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大咖秀

享誉世界的算法大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海外网  朱惠悦
2018年01月1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灵奖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奖项,素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在国际计算机领域,通常只有最权威和成就卓著的科学家才能够获得这一奖项。1986年,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E·Hopcroft)因其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获得图灵奖。

霍普克罗夫特现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1992年,他被任命为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2005年,霍普克罗夫特获得哈里·古德纪念奖。2007年,获得计算机研究协会的杰出贡献奖。

霍普克罗夫特在计算理论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提出了“深度优先搜索算法”(depth-first search algorithm),这种算法可以大大提高图片的搜索效率。目前,这种算法已被应用到信息检索、国际象棋比赛程序以及专家系统等。此外,他还著写了关于算法和语言的系列书籍,其中《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被认为是计算机领域的经典著作。

值得一提的是,霍普克罗夫特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2016年,他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为在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2017年底,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霍普克罗夫特出席了大会。会上,霍普克罗夫特表示,中国近年来的技术创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若能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释放更多创造力,将创造更多互联网时代的传奇。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