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陈劲:工匠精神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精造、中国创造”转变

2018年01月1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发表“工匠精神与中国梦”主题演讲。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孔海丽)今日,中国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2017“人民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强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业、各企业“质量提升”的优秀经验,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步伐。

论坛现场,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发表了主题为“‘工匠精神’与‘中国梦’”的演讲,他呼吁企业在工匠精神的指导下,加强质量意识,同时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精造”、“中国创造”转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引领。”陈劲认为,接下来要改变中国产业竞争的焦点,应该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专利能力,从更高层面提高品牌影响力。

“为此,我们呼吁作企业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质量意识,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陈劲表示,并且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而如何提升中国制造的竞争力,陈劲认为,应该弘扬工匠精神,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精造、中国创造”转变。“自古以来,中国靠工匠精神创造了无数辉煌的工程项目以及商业化产品。”他说,工匠精神的本质是精益求精,呼吁企业重视工匠精神,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的专业精神,审视自己的工作,在每一个细节上精雕细琢,直至每一种产品都变成精品,甚至极品。

工匠精神不只包括精益求精,还包括创新进取,陈劲同时希望,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从根本上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中国制造排名世界前列。

“希望大家把国家之梦、民族之梦作为自己的梦想,以大国工匠为标杆,将自己的岗位变成舞台,把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产业强国、技能报国的理想精神中,创造精彩的人生,实现伟大中国梦。”陈劲最后总结道。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