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质量提升重在行动,贵在坚持

2018年01月1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沈光倩)今日,中国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暨2017“人民匠心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强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业、各企业“质量提升”的优秀经验,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步伐。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是我国质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到了突出位置,质量第一、质量强国、质量变革等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一年,全国质检系统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各种质检手段,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提升质量水平,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帮助2620家企业9866种产品符合三同要求,国内销售额累计达到1098亿元。2017年全年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出口退运货物批次比上年下降8.84%,重点服务业质量水平稳中向好,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

韩毅认为,质量提升重在行动,贵在坚持。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质检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今年,质检总局要叫响“质量提升行动年”,全力提高质量发展水平、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和质量基础设施水平,推进质量共治,当好质量提升的排头兵、突击队,尤其要下大力气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狠抓标准引领。深入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聚焦重要产品、服务和产业、区域,增加个性化、高端化、高品质标准供给。

二是狠抓质量管理。引导更多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中小微型企业获得质量认证,带动广大企业质量管理全面升级。

三是狠抓质量攻关。选取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攻克一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

四是狠抓质量创新。强化企业的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主体作用,将质量创新作为推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五是狠抓品牌建设。探索实施中国精品培育工程。深入开展品质电商培育行动,扩大三同工程实施范围,培育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