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滴滴协助广东警方破获网约车黑产大案 

2018年01月12日16:0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日,滴滴出行联合广东警方破获了一起从社会中非法获取、买卖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的网约车黑产案件,打掉一个10人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在2017年9月接到滴滴公司报案后,立即部署展开调查。在滴滴公司的密切配合下,一个跨越全国5省、针对网约车的黑产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其中,上游从社会非法获取公民信息,中游贩卖驾驶员、车辆信息,下游非法使用他人信息注册并售卖网约车账号。10月23日,韶关市公安局统一收网抓捕行动,分别在四川达州、山东济南、江苏苏州、浙江温州和广东江门、韶关等地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表示,非法获取、买卖公民隐私信息是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将受到法律严惩。

据了解,滴滴出行员工是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相关线索的。滴滴员工发现,有微信账号在朋友圈发布广告,称可以为驾龄、车龄、车牌归属地不符合滴滴平台要求的人员完成注册。借助滴滴信息安全的反作弊技术进一步排查发现,全国范围内以“青晨”等为首的围绕网约行业的黑产微信号多达十余个。由于这种不实信息注册的账号给平台及乘客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滴滴公司立即向警方报案。

近年来,滴滴配合警方打击了数个网约车黑产犯罪团伙,包括作弊器团伙、刷单团伙、信息倒卖团伙等,帮助净化了互联网环境。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信息的世界里,信息皆有迹可循,任何动歪脑筋不当牟利、危害法律尊严者都将受到惩处。警方快速侦破案件,不仅令滴滴这样的企业受益,也将使得整个行业以及每一个用户受益。

该负责人说,安全第一是平台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滴滴未来会继续与警方合作,加大对虚假注册、买卖公民隐私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为乘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滴滴信息安全部门也已经和各大主流互联网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定期交流情报,为警方打击黑产丰富线索。

与此同时,滴滴还呼吁广大乘客和车主在遇到类似情况时积极向滴滴反映,与滴滴一起,共同守护公民的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