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约车产业狼烟四起 重演补贴大战

赵新培
2018年01月04日08:33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车重演补贴大战

美团跨界入局、易到杀个回马枪、摩拜成立出行公司,让沉寂了两年的网约车平台再次狼烟四起,上演补贴大比拼戏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就是抢人大战,“得司机者得天下”,网约车平台“烧钱”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加入自己的平台,从而争夺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一旦市场份额稳定后,补贴会立即停止。

美团

对司机每单平均补贴约20元

据了解,近期美团打车开始增加对司机的补贴费用,每单平均补贴20元左右,而且在对早晚高峰阶段完成的订单还有额外奖励。同时在收费上,美团也大幅度推出优惠政策。数据显示,美团的平台佣金扣费是每单8%,而滴滴则需要20%。去年12月28日,美团宣布正式在美团APP上线打车入口,首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等地。据悉,上述7座城市均已启动“美团打车用户报名”活动,只要报名用户数量达到20万人,美团打车服务就会在该城市开通。同时,用户可领取3张当地出租车起步价的等值无门槛优惠券,司机注册成为网约车主还能获得美团打车“零抽成”特权。

美团打车去年2月在南京低调试点,为吸引司机加入,美团打车入局网约车行业不到一年时间里,在南京地区持续推行奖励机制,去年2月23日美团打车的满单奖励机制为,完成5单奖励25元,完成10单奖励50元,完成15单奖励100元,完成20单奖励150元。到了12月26日,美团打车满单奖励金额提升至完成8单奖励60元,完成13单奖励100元,完成20单奖励150元,此外,在用车早晚高峰阶段完成订单还有额外奖励。据统计,上线10个月,美团在南京一个城市的补贴高达6亿元人民币。

易到

下调7城市司机佣金变相补贴

进入新年后,易到用车宣布将平台四大车型之一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7个城市下调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据了解,在这5%佣金中,绝大部分为订单税金和需要向租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用。而降低司机佣金,相当于变相补贴。在宣布降低佣金的同时,易到还表示将在各大业务城市接入出租车业务,以更多元的运力服务用户城市出行。目前,多地出租车公司向易到表达了合作意向。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受到此前控股股东乐视影响,易到多次出现司机提现难问题,大量车主和乘客因此流失。韬蕴资本控股易到后,对易到管理架构进行了大幅调整。去年11月8日,易到调整车主提现规则为每周提现,解决了司机提现问题。随后,易到缩减车主订单结算周期至20天,各地运力陆续回暖,运营实现正常化。

摩拜

用APP可领5折专车优惠券

就在各个网约车平台重燃补贴大战的时候,共享单车巨头摩拜也瞄准了网约车市场。2017年6月,摩拜成立了出行公司,并在去年年底推出优惠政策:通过摩拜APP就可以领取5折专车优惠券,享受首汽约车的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摩拜CEO王晓峰原来是Uber中国的上海总经理。

关注

滴滴行业龙头地位尚难撼动

作为网约车平台的老大,滴滴会不会在这场纷争中被击败?根据极光大数据2017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季度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在用车服务领域,滴滴出行以11.3%的渗透率位列榜首,神州专车以1.16%位列第二,其他用车服务APP均低于1%。行业人士分析,即便摩拜或者美团吸引滴滴以外的所有网约车平台入驻,要想撼动滴滴现有的市场地位也并非易事。

追溯

滴滴快的补贴大战一天能亏4000万

几年前,滴滴和快的上演了一场疯狂的“烧钱”大战,为了抢夺用户,两家公司互相比拼优惠力度,司机和消费者均坐收渔翁之利。但在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突然宣布合并,补贴大战也戛然而止。对于这场补贴大战的内幕,马化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透露:“我支持滴滴,马云支持快的,我们就像打仗,像武林高手一样,一天大概亏损2000万,再炒到3000万,我也跟,最高一天亏4000万,谁也不敢收手,一收手就前功尽弃了,内伤死掉了。后来跟马云沟通,最后在很多资本的撮合下合并了。”(记者 赵新培)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