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期待网上政务再升级

苗希候
2018年01月0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一年,网上办事服务“火”了。

  服务平台遍地开花。从线下实体大厅,到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专项网站,再延伸到移动端,多形态全面推进。许多网友说,获取政务信息更容易,办事更多选择。

  办事流程更加便捷。各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时间表、路线图越发细化,政务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办事群众说,当场发证,只跑一趟事情就办结了。

  平台使用更加亲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渗透,互联网技术红利不断释放,平台设计更加实用、平台使用更加便利,政务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用户感叹,网上递交申请,证件速速寄到手。

  变化背后,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制度越织越细,要求越来越高。一年来,《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等国家层面的文件密集出台,提出多方面整改建设要求;对全国政务服务体系、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国政府网站、全国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的检查工作持续展开,检查结果对外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监督举措不断创新,不但向社会公布“任务清单”,而且加强了在线监督,有力提升监督质效。

  成绩很大,挑战仍在。2017年,称得上网上政务服务的建设深化年、制度完善年、成效提升年,但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少。比如,线上线下融合还需进一步打通,系统间数据共享推进遇阻力,线上服务还不够到位等。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大势所趋。相信2018年将迎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又一次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4日 14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