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张近东:开启零售3D打印时代,抢占消费升级新风口

2017年12月2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左手网购、右手实体店,当电商和实体门店的双重购物场景交替构筑起用户的消费心智时,如何在线上线下的突围中占领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是目前零售业最热的话题。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寻求新的解决方案。老牌零售巨头苏宁率先破局,探索线上线下O2O融合运营的智慧零售之路,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这场被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定义为智慧零售的变革,于12月19日,在中国零售业和地产圈掀起巨浪,包括恒大、万科、绿地、保利、万达、融创、富力、旭辉、世茂在内的300家中国龙头地产商,齐聚南京。东道主张近东以3年门店总数达20000家、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落地的规划,表现出重构智慧零售时代人、货、场的雄心。未来的零售业,将根据用户的需求,在线下3D打印满足品质生活的各种业态和场景。

(图:众多地产商大佬云集苏宁,签署战略合作)

场景重塑,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引领消费升级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当人们的购物消费行为已经不满足于大卖场购物的简单粗放,当线上购物的流量天花板已现,苏宁围绕品质生活打造的面向全客群的生态圈,在一寸寸抢占用户的心智。

如果你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想体验慢生活的精致炫酷,苏宁极物能为你提供时尚的科技体验;如果你想足不出户也能随时使用生活快消品,小区内的苏宁小店就能送货上门;如果你想买车,苏宁汽车超市不仅可以提供看车、选车、买车、用车、保养维修及买卖二手车的一站式服务,还能办理年检、换证、年审、过户等手续……

这便是张近东想要打造的美好生活的版图。线上,提供全品类的商品,开展数据化的运营;线下,通过嫁接、叠加,不断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先互联网化,再把互联网上整合的资源带到线下,变成各种业态,最终实现线上线下的O2O融合运营。

这个冬天,互联网巨头接连扩大线下版图,阿里巴巴自布局盒马鲜生后收购高鑫零售,在社交通讯和游戏业雄霸天下的腾讯几乎在阿里入股高鑫的同一天,宣布将入股永辉超市。近日,腾讯又携手京东入股唯品会……

不管电商如何攻城掠地,张近东已经启动的线上线下的场景重塑,让苏宁实现了线上线下双线繁荣,得以在新一轮零售商超对决中泰然自处。

今年苏宁云商三季财显示,苏宁云商全渠道同比增长达到37%,成为2009年以来增长最佳的三季度,当三季度的线上平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93%,张近东有底气相信,“在电商领域,没有人比苏宁更懂线下商业,而在线下商业中,也很少有人比苏宁更懂电商运营。”

由消费者来定义生产,以自下而上、根据个性化的需求形成C2B的定制,是张近东构想的智慧零售时代的产销关系。而对用户心理的把握,对场景的重塑以及对于产品、服务的打磨,是消费升级的题中之意。

张近东要做的,是中国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将每一家智慧门店打造成“品质生活体验基地”,成为新的场景消费地标,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

技术将重新定义人、货、场,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

“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源动力。”在张近东看来,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对品牌的认知将更为细致和成熟。对于苏宁来说,这是塑造人们认知的绝佳机会,更何况,天时地利人和已经来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这意味着居民有更多的“闲钱”可用于支配。

同时,中国消费者的信心达到10年来新高,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016年春季的低点100上升到2017年8月的115,为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以来的最高值。

当传统电商纷纷触及流量天花板,线下门店成为客户体验和销售转化的重要载体。重视消费体验,通过新颖的门店设计,从视觉效果上提高门店的“颜值”,让消费者在门店购物中有参与感,并获得愉快的心情,必将让线下实体店在未来大有可为。

而以线下门店为依托,嫁接餐饮、科技、娱乐,重新定义人、货、场,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没有技术的支撑,是无本之木。

这也如腾讯入股永辉,打造底层技术改造样本,在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等领域,通过技术升级用户消费体验。

而这样的谋划苏宁早在八年前就已经启动,张近东向互联网转型的8年,早已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率先布局,并将数据、物流和金融等服务产品全部互联网化,已经实现对外开放。

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机遇,正在放大线下门店的优势。已经坐拥4000多家线下门店的苏宁,能否将这一优势持续扩大,这15000家门店撬动的生态战略合作,是零售业的一次突破,也将是地产业拥抱用户的机遇。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