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拖延不还消费者押金  小鸣单车被省消委告了

2017年12月19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拖延不还消费者押金 小鸣单车被省消委告了

  街头一排崭新的小鸣单车 (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近期,由于共享单车企业普遍在押金收取、存管及退还方面存在缺陷,引发消费者押金退款难、维权难等问题,产生了大量消费纠纷。

  为保护不特定大多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行业发展,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职责,昨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会)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对消费者押金实施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第三方监管等措施并向消费者完整披露、对新注册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等诉求。

  省消委会此次公益诉讼首先提出的诉求就是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通过法律途径让企业退还消费者押金,解决单个消费者因维权成本高而放弃维权的问题。

  全省投诉超3万件

  至10月退押近九成 近期处理消极

  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8月份开始,省消委会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且投诉量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8日止,省消委会本部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消委会受理小鸣单车投诉超过3万件,投诉内容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

  为化解消费纠纷,省消委会在受理投诉并进行调解的基础上,追根溯源联系经营者并要求其做出说明,建立了投诉转接机制;向小鸣单车方发函调查询问,约谈相关负责人;向小鸣单车开户银行查询;通过媒体发出消费提示。措施一度取得进展,截至10月下旬,小鸣单车成功处理退押要求近九成,企业投诉也呈现下降趋势。

  然而,11月份中下旬开始,小鸣单车公司在处理省消委会转办投诉方面开始出现被动消极。省消委会不断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但对方不仅未及时处理投诉、从实质上改善逾期退还押金的状况,对省消委会提出的落实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也未加落实,导致投诉不断增加和积压。

  公益诉讼意义何在?

  上升到法律程序 判决对退押有强制力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鸣单车经营者长期占有消费者押金、违背按时退还押金承诺、未实行专款专用和第三方托管、押金管理使用不公开等一系列问题,已然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的财产权、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破坏了市场公共秩序。

  公益诉讼的核心是保护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解决个体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的难点问题。省消委会此次公益诉讼首先提出的诉求就是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通过法律途径让企业退还消费者押金,解决单个消费者因维权成本高而放弃维权的问题。由于将维权上升到法律程序,届时一旦有审判结果,判决就有强制力。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这是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正式。

  省消委会还表示,其目的不仅仅是解决当下的押金退还问题,更希望通过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及“免押金服务”等诉讼请求的提出,以司法判决推动共享单车营销模式科学化、合理化,实现行业规范有序、健康长远发展。

  退不成能骑走一辆车?

  不行 平均一辆单车背后有多个用户

  今年7月,町町单车公司人去楼空,用户押金退还无门,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走法律途径;11月16日,小蓝单车解散,运营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不少用户押金半年仍未退还;12月12日,酷骑单车因押金、预付资金退还出现严重问题,中消协向该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发公开信。目前,已有悟空单车、3vbike等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小蓝单车、町町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品牌存在押金退还困难或无法退还的问题。目前全国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经营异常,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超过10亿元。押金难退,成了困扰着共享单车用户最大的难题。

  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了,但街上单车还在,押金退不了“大不了一人一辆骑回家”,酷骑公司前CEO曾公开表示。然而,这并不现实。专家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押金”与单车并不是一一对应,一辆单车的背后有几个甚至十几个注册用户,当这么多用户的押金只对应一辆单车,退还难的风险就产生了。

  押金账户怎么了?

  小鸣单车隐瞒押金账户状况

  共享单车消费者的押金及预存资金安全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早在今年3月,省消委会已组织开展共享单车消费服务调查,率先指出共享单车消费者押金和预存款安全难保障的问题,随后通过发布消费提示、曝光典型案例、召开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提醒消费者防范预付款风险,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防控用户资金安全。

  此次退押事件中,省消委会在调查、约谈过程中多次向小鸣单车确认其账户性质及存管情况,对方一直坚称其押金账户开设在某银行,账户的性质为银行托管的资金账户。但经省消委会向银行方发函了解,其开设的资金账户为一般账户,并非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小鸣单车并未向社会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告知。

  多家企业无法建专用账户 使用全凭自律

  此外,还有些共享单车企业将盈利模式建立在押金产生的金融收益上,未能专款专用。去年12月小蓝单车落户广州时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收益一部分是租车的租金,另一部分就是押金获取的收益。一旦押金被挪作他用,消费者想退押金就更难了。

  今年8月,交通部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须对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预付金建立专用账户。然而,专用账户并不能随意开设,需要一定资质。

  记者查询了我国商业银行账户管理的相关规定发现:建立专用存款账户,除了社保基金、住房基金等常用的15项资金性质外,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或者政府有关部门的文件。专家表示,目前各地都没有共享单车资金监管的细则,所以即使现在共享单车企业想要注册,也注册不了。共享单车只能注册一个一般存款账户,再和商业银行签署一定的存管办法。一般账户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没有严格的约束,这部分资金如何用就基本靠企业自律了。

  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订资金监管相应的指导意见和配套细则,并将尽快向各地征求意见后加快公布实施。

  探索信用免押方式解决押金困局

  一方面,押金令用户望而生畏,另一方面也增添了共享单车企业开拓市场的负担。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免押金的方式或许是解决押金风险最有效的方式。

  共享单车平台要全面实施信用免押金模式,就要先完善个人信用体系以及相应的惩罚机制。信用体系是分享经济的前提,没有信用体系,才需要押金。如果有好的信用体系,一切会变得更加简单,所以分享经济的发展也会倒逼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成。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