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上海近六成年轻人买买买不用钱包用手机

2017年12月18日18:2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鲁哲)上海市民的支付方式正在改变。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今天发布的“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显示,18~25周岁的受访者中,有59.0%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支付。

送货上门是主因

此次调查所指的线上平台包括互联网、电视购物等非实体销售平台。所有受访者中,73.0%表示有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的经历。问及线上购买的主要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送货上门(62.6%)、省时省力(62.3%)、价格便宜(62.1%)。理由为选择丰富(36.7%)的受访者也占相当比例。

从受访者的构成来看,18~35周岁对线上购物的依赖度较高;女性比男性高。

月消费三成线上付

据初步估算,受访者平均每月互联网、电视购物等线上消费金额约为880元。抽样调查显示,2016年上海居民人均月消费支出3122元,数据对比显示,线上消费支出约相当于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三成。其中,14.4%的受访者线上消费占日常消费的比例达60%~80%,4.4%的消费者线上消费占比超过80%。

25.3%的受访者表示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网络支付。18~25周岁的受访者中,有59.0%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支付。中老年群体对移动支付也不陌生,51~60周岁的受访者中,有7.0%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网络支付。

【相关链接】

实体店消费不可替代

线上消费在改变传统消费习惯,同时也在激发消费潜能,为实体店、体验式消费等带来新机遇。消费者在线上了解产品信息后再到门店购买的“逆陈列室”现象也在增加。消费者青睐实体店购买的主要原因在于质量放心、实地体验、当场拿货以及售后保障等。分析认为,实体店消费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是必然趋势。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