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互联网造车风起云涌,SITECH新特异军突起又为何?

2017年12月15日09:3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造车风起云涌,SITECH新特异军突起又为何?

  从1881年第一辆电动汽车问世,到1900年迎来全盛时代,再到此后近百年的沉寂蛰伏,直到最近,电动汽车又迎来了春天: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渗透加持下,汽车正在进行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持续百年之久的燃油汽车及其传统产业正在面临颠覆。

  全球汽车电动化近在眼前,中国迎来弯道超车战略期

  2013年,特斯拉Model S上市大卖,第一次让主流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震撼了全球汽车业。“特斯拉效应”下,中国新能源车奋起急追:2014年起,蔚来汽车、车和家、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威马汽车、智车优行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汽、比亚迪、吉利、长安等传统车企也发力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对中国而言,发展以电动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不单是治理大气污染的良方,更是摆脱石油依赖、推动汽车产业升级超越的国家战略。为此,中国政府在实行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汽车制造商出台了升级版、具有强制性的措施:每家车企电动车生产占比到2019年要达到10%,2020年达到12%,如果自身达不到,则要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否则只能削减燃油车的产销量。关于以倒逼方式推动整车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全面取代燃油汽车的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已开始研讨制定,与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挪威、印度等国相继酝酿出台最晚将于2040年开始禁售燃油汽车政策遥相呼应。

  在供给侧和政策端拉动下,中国正在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2016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00万辆,中国独揽其中50%,达到100万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还多,销售量在全球销量中占比超过50%。

  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中国互联网车企新贵成功地将量产车推向市场,如乐视汽车、游侠汽车等先行者因资金不足几近出局。与此同时,这批新兴车企还面临如国内汽车业产能过剩、政策补贴逐渐退出等整体环境不利的局面,尽管盈利模式并不清晰,面临的竞争却日趋激烈:据博世统计,目前中国新的造车企业已经突破了60家;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此次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87户企业的209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83户企业190个型号。更为严峻的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足、充电桩缺乏,严重限制了市场容量。

  SITECH新特横空出世

  在互联网造车竞争如此激烈的时候,SITECH新特凭什么能异军突起,黑马突围呢?

  首先,SITECH新特拥有独特雄厚的平台支撑。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由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发起设立。贵安新区是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中国最大的大数据中心,苹果、高通、腾讯、华为、阿里全球性云中心均落户于此,资产高达2500亿元的贵安开投正在斥巨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为包括SITECH新特在内的企业建设占地超过1800亩,投资近70亿元人民币,完整冲焊涂总四大工艺,自动化率高达90%的智能工厂,计划于2018年投入总装车间使用,2019年全面投入使用。SITECH新特还联手贵安新区及全球顶级投行,设立了高达十亿元人民币规模投资及并购产业基金,拥有这样强大的资金保障、资源支持,SITECH新特将努力抓住全球汽车电动化、互联化的机遇,整合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资源,以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为核心,全力推动交通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变革。

  其次,SITECH新特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研发团队,主要研发人员拥有长达10年的行业经验,美国硅谷SITECH新特中心正在自主创新研发D-OS智能界面及应用交互系统;目前,SITECH新特首车模型已经完成,据悉,在明年1月举行的美国CES,SITECH新特将正式发布企业品牌及战略,并在4月北京国际车展首发首款“贵州制造”的智能电动汽车。

  第三,SITECH新特将建立高效智能的绿色交通生态体系,在全国树立“车桩网一体化”的示范和标杆。由于充电成本居高不下,充电投资效益不明朗,现在中国还差1000万个充电桩,这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今年7月初,贵安新区与北京电桩科技公司共同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车桩网一体化”运营平台开始运行,它打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站等底层硬件的数据通道,使底层数据与运营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智能运营管理。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判断充电站的位置、充电设备待用情况,提前规划自己的充电行程。此外,网约车、专车、公交车、通勤车等,都可以在系统上进行合理的融合、管理和运营。SITECH新特还将创新电池金融产品,达到最高减少60%电池支出的使用效果,开启一个循环利用电池的全新商业模式。

  第四,SITECH新特积极与其他智能行业伙伴展开合作,日前与摩拜单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资建立了共享电动汽车出行平台:摩拜出行。SITECH新特为其定制了品牌专版电动共享汽车“摩卡(MOCAR)”,并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及技术研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售后服务专业品牌及广泛的服务体系网络,保障每一位用户极致的用车无忧体验。创新商业运营模式下,未来,SITECH新特将与其他更广泛的伙伴联手打造用户体验最佳的智能绿色共享电动汽车平台。

  卓越的整体设计,丰富的智能化功能,极具竞争力的性价比,将培育SITECH新特独当一面的优势。未来的出行是自动驾驶与车联网革新的时代,未来的出行工具将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一场时代变革和生活创新。SITECH新特未来将倾注更多的心血在产品上,掌握核心技术,做好整车集成及其用户体验,引领智能出行新风向,迎接极致智能互联出行新时代的来临。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