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方便面思变:玩科技 走高端 拥抱互联网

海外网  刘  琼   耿  佩
2017年12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康师傅航天梦想嘉年华活动现场

  方便面市场正在艰难复苏中。

  2013年以来,随着国人开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外卖行业迅速崛起,方便面行业在销售额和盈利达到顶点后,出现了滞涨甚至下滑。然而方便面企业不甘就此凋零,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等快消食品企业纷纷谋变,调整产品结构,抢滩高端方便面市场。

  以行业龙头康师傅为例,其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业绩在连续3年下滑后,利润连续一年持续上涨,且主要得益于其旗下饮品及方便面业绩的回升,高价袋面的销售额上涨了11.15%。

  方便面行业兴衰折射出中国居民消费和生活方式的升级与转型。如何面对消费升级和科技浪潮,方便面企业的诸多实践或许可以为市场提供部分答案和借鉴。

  作为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方便面领导品牌,康师傅的变化趋势几乎成为整个方便面行业的“晴雨表”。

  今年正值康师傅方便面问世25周年。

  但25年后帮助康师傅业绩扭亏为盈的门面担当已然换成了黑白胡椒、金汤匠汤系列、锅煮拉面、DIY面等一系列高价袋面。尤其是黑白胡椒,一个定位于“95后”的酷炫、潮流品牌,已成为“网红爆款”;金汤系列产品上市短短5个月,就已经赶超了同类产品的上市后增长速度。

  这反映着市场的变化和动向。中国的方便面市场一直以低端产品为主,但随着“80后”及“90后”逐渐成为快消食品消费主体,营养、健康和品质成了方便面的制胜法宝。针对不同消费需求,打造个性化的高品质产品成为品牌发展与转型的必然。

  康师傅执行长韦俊贤表示:“方便面的高端化,会让一些企业失去竞争力,也会让另一些企业蜕变。只有敢于创新、敢于改变的企业,才能进入方便面的下一个时代。”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做好生产力提升和产业升级,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韦俊贤谈到康师傅如何握住互联网对企业的赋能时表示,企业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做好产品的研发创新,更好地迎合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据了解,康师傅共计投资5亿元在上海建立了联合创新研发中心,该中心承担了重要的食品安全检测和研发功能,多达3000人的工作团队实现了每年350万次、1500多项指标的大数据检验检测。

  在今年11月,康师傅正式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这将有助于改变消费者对康师傅产品的传统认知,树立起全新的健康、科技的新品牌形象。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有利的产业政策。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支持推进主食制品的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等产业化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这一产业政策为我国筑底回暖的方便面行业提供了有力的外部支持。

  然而,乍暖还寒时节,方便面市场仍然前路漫漫——在康师傅业绩飘红的同时,市场另一龙头统一的业绩继续下滑,其他企业也表现不佳。正如业内人士所指,高端化是靠创新和研发来支撑的。方便面产品的品质能否支撑更长久的消费,这是考验方便面企业的关键因素。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