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经济向“中国智造”挺进

王洪江、徐扬、汪伟
2017年12月14日20: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经济向“中国智造”挺进

  当共享经济在中国人的出行、旅游和消费领域突飞猛进之际,中国有另一批制造企业也在努力探索生产环节的共享智造。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沈阳机床厂研发的“i5”智能控制系统格外显眼。观众通过现场展示和大屏幕介绍发现,只要在现场扫码、填写订单、网上下单,就可以在工厂订制成就展和沈阳故宫等个性化银质纪念章。

  这种互动改变了人们对机床作为“工业母机”的刻板印象。与传统机床规模化生产相比,这台装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数控机床,其实是一个分享制造平台。

  观众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观看i5系统演示。(安若辰 摄)

  在上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沈阳机床对外发布了这台数控机床的智能操作系统i5OS,并宣布它将向全球开发者和使用者免费开放。

  为了推动这个系统的共享,沈阳机床集团改变传统的成本核算方式,将各种生产资料数据化,以数据为结算标准,即时分享价值。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i5系统演示柜台。(安若辰 摄)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丁明磊说:“沈阳机床厂以‘i5’智能控制系统为基础打造出的云平台,在行业内首创独特的价值分享模式,以‘按时间、按工件数量、按价值’的方式与利益相关方实现价值分享,形成了分享式经济的工业发展新业态。”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展出的银质纪念卡样品。(安若辰 摄)

  目前,沈阳机床厂i5智能机床订单总量已超2万台,智能工厂签约建设50余家,计划3年内与各地政府合作建设30余个智能制造谷,沈阳机床成为各地区迈向智能制造的重要推动力量。

  无独有偶。今年11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也发布了首个由航天技术和云制造理念支撑的工业互联网——航天云网的最新进展。

  截至10月20日,该平台注册企业已突破100万家。其中境外企业6600多家,中小微企业占比90%,私营企业占比90%;业务运行过程嵌入云平台企业2700余家,设备接入云平台11500余台。与此同时,平台线上协作需求发布近2270亿元人民币,协作成功970多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的光环被共享单车等消费领域的创新所独揽,进入2018年,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更多与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相关的制造业创新会浮出水面。

  中共十九大提出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能否持续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成效。

  丁明磊说:“科技革命催生的共享经济正在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新的动力。共享经济将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而生产资料共享利用将成为分享经济的重要发展趋势。”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锡友向记者介绍i5系统。(王洪江 摄)

  在中国经济迈入转型攻坚期,创新驱动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企业的内在需求。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关锡友说:“研发i5智能系统的初衷就是为了瞄准未来,解决行业的核心技术突破问题。”

  沈阳机床厂智能车间的双创团队。(王洪江 摄)

  作为“一五”期间(1953-1957年)重点建设项目诞生的沈阳机床厂是新中国第一台普通机床的诞生地。如今,经过10年的自主研发,这家企业又创造了i5OS智能操作系统,拥有36项与核心技术有关的知识产权。

  沈阳机床厂智能生产车间的大屏幕上,i5智能机床在各地的分布与生产状况在实时显示。(王洪江 摄)

  “未来,世界各个角落的工程师和工业产品都可通过互联网在此平台进行生产集成。”关锡友说。

  机床制造的各个环节已经数据化、信息化。(王洪江 摄)

  目前,沈阳机床厂正着力构建沈机智能、沈机国际、双创产业三大集团,力图到2020年主体经济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实现综合实力、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达到全球机床行业一流水平。

  生产线的一台智能终端上显示的物料详情。(王洪江 摄)

  12月5日,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获得中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支持沈阳机床厂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沈阳机床厂智能车间,i5系统将机床加工信息实时显示在大屏上。(王洪江 摄)

  站在共享经济风口,共享制造前景无限,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新的创新变革。

  发改委预测,今年底,中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达4.5万亿元人民币。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参与采写:安若辰)(完)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