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科技改变旅游 旅行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尹  婕
2017年12月1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找旅行社预订出行机票和酒店早已落伍。年轻人旅行凭一部智能手机足以解决一切问题。搜索旅游攻略、预订机票酒店、在当地寻找向导、与网友交流旅游心得,甚至是发现一座城市里最不为人知的小餐馆,都可在手机上搞定。

  的确,短短十多年,科技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给旅游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即将过去,一年前预言中的“科技+旅游”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熟识:智能机器人的运用、对话式的沟通界面以及AR、VR等技术的普及。科技让旅游者可以不经人工咨询,仅与机器对话,便可寻得满意的去处,预订酒店、机票,甚至足不出户,就可饱览风光。科技对旅游者消费者行为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游客会因为搜索到一单划算的酒店或机票,而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科技不仅改变了旅游者,也改变了旅游从业者。“与科技结合,旅游市场才能做大做好”,已成为中国旅游业的共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旅游企业,都在寻求与科技的深度结合。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设备使用率在2012年首次超过电脑;2016年,约95.1%的网民使用移动设备上网,留在网上的海量数据正成为旅游企业有待开发的数据宝藏,据此可以找到新商机、开发出符合旅游者口味的旅游产品。例如,根据一位网友曾购买过登山鞋、登山包、帐篷等的购买记录,就可以推断其有外出旅行的可能,并向其推送户外旅游产品。这样的精准营销已经成为旅游企业间竞争的新途径。

  而就中国旅游业而言,智慧旅游从未像现在这样令人瞩目。在Web2.0时代,建设以游客评价为主的在线旅游目的地评价系统和网络旅游舆情监测系统,受到各地的重视,并成为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物。科技部日前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上透露,将重点开发四大创新平台。其中,自动驾驶平台在景区里可以尝试使用;城市大脑平台,可以与无景区旅游相结合;医疗影像平台,对养生、异地养老非常重要;利用智能语音平台,去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或者接待入境游客,语言将不再是障碍。上述四个平台的开发都与全域旅游息息相关,并能促进智慧旅游的发展。

  即将到来的2018年,在科技的助力下,中国旅游将写下更加动人的故事。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