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大咖秀:“互联网之王”史蒂夫·凯斯

海外网  吴正丹
2017年12月1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史蒂夫·凯斯

  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美国在线(American Online)的联合创始人、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凯斯,在业界有个响当当的名号——“互联网之王”。

  凯斯生于1958年,在夏威夷火奴鲁鲁长大。在母亲眼里,“凯斯在学生时代功课不算好,但却很有商业头脑。”早在中学时代,凯斯就对学校的计算机课有点不耐烦,元件、电路乃至程序学起来都不顺利。在凯斯看来,了解其具体原理还不如关注其最终用途。“技术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善于站在用户角度思考,奠定了凯斯未来成功的基础。

  在大部分美国人不知道个人电脑为何物的年代,凯斯迷上了家用网络。1983年凯斯遇到了自己的“伯乐”——比尔·冯·梅斯特,他经营的公司通过电话线和调制解调器为用户提供游戏下载。凯斯与其共事一段时间后,又与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金赛重组新公司,而这正是美国在线的前身。

  80年代末,互联网商业化的暗潮涌动,凯斯看到了潜在的巨大商机,倡导公司降低用户门槛,邀请消费者免费上网。尽管这一决策被人嘲讽为老派,但却让凯斯与公司轰动了美国。1991年,已经拥有13万用户的公司在凯斯的提议下正式更名为“美国在线”;次年,公司在纽交所上市,凯斯的王者时代就这样伴随着公司用户的飞速增长而到来。作为昔日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服务公司,美国在线的市值一度飙至1600亿美元,并在2000年完成了与时代华纳的“世纪合并”。然而,谁曾想到,在网络泡沫的冲击下,凯斯与美国在线如今已然风光不再。如今的凯斯已褪去“互联网之王”的光环,但他依旧关注着网络世界的日新月异,其所著的《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已经成为了解读网络世界发展趋势的畅销书。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