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线上扩展到线下

中国数据商业能力令世界瞩目

张  阳
2017年12月1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消费者在便利店抢购“双12”特价商品。

  12月12日中午12时,口碑支付宝“双12”全球狂欢节活动刚刚过半。据阿里巴巴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此时已累计有超过6000万人参与了这场线下消费狂欢。

  这是中国数字化消费奇迹的又一明证。在成就了全球最大的网络购物市场之后,中国空前发达的数据商业能力正逐步从线上扩展到线下,以令世界瞩目的速度,改变着国民的商业形态和日常生活状态。

  被数据改变的中国线下商业

  线下商业是中国数字化生态圈拓展延伸的重点。以刚刚结束的口碑支付宝“双12”为例,这个从2014年才开始的以数据商业为主题的线下狂欢节,仅仅用了4年时间,就实现了50倍的扩容:从最初只有2万多家商户参与,到如今超过百万商户联欢;场景也从最初的超市便利店,迅速扩张到餐饮、商超、美容美发、休闲娱乐、亲子教育、酒店景区,甚至是出行、水电煤缴费等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服务领域。

  规模、场景扩容的背后,则是被数据迅速改变的中国线下商业形态。在广州,老字号茶楼点都德的李师傅早早就准备好了8000多盘红米肠、1万多份蛋挞的货料。因为大数据告诉他,“双12”当天点都德卖得最好的点心会是红米肠和蛋挞;在上海,护士小张意外迎来生日的第一份祝福——由海底捞送出的8折优惠和一束鲜花。在扫码点餐的那一刻,电子会员信息即时通知海底捞:今天店里来了过生日的客人;在北京,陈阿姨在刚刚完成拓宽的店面面前笑开了花,良好的移动支付交易记录,让她获得了专用于装修的3万元无抵押贷款。

  2017年9月,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全球研究院发布的题为《中国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全球新趋势》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已成为塑造全球数字化格局的重要力量,其丰富的数字化生态圈还在不断拓展延伸,将从商业模式、产业投资和全球治理等多个领域引领全球新趋势。

  创新引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线上经济生来就是数据化的,因为数据化线上经济更加智能、高效。而线下商业的数据化是相对滞后的,很多线下商家是在靠经验判断做生意。随着中国线下商业和互联网不断融合创新,日渐成熟的互联网数据能力正在推动线下商业升级和爆发,经济数字化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

  2017年11月,互联网平台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为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无人餐厅技术不仅可以帮助餐厅节省人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还能帮助餐厅将交易信息全部数据化。11月29日,中华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宣布,将携手口碑推出首家无人餐厅,主打“无人自助式”体验服务,实现24小时营业,并将于2018年1月在浙江杭州正式落地。

  从营销到供应链再到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让中国的线下商业形态与过去迥然不同。如今,在三四线城市的小摊小贩,用移动支付付款都不再是愿景,而是许多人的现实。中国烹饪协会的调研数据显示,第三方平台支付的比重从2015年的9.9%跃升至2016年的35.6%,一年时间同比增长超过360%。第三方支付的快速渗透在改变传统交易方式的同时,也使得商家有了新的方式和手段来与消费者对话。

  或成全球数字化发展引领者

  过去一年,刷脸支付、自助购物、无人餐厅等全球领先的线下商业应用在中国层出不穷。更令外界期待的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的数据商业能力还打破了区域时空的限制,正在推动全球增长,惠及全体人民。

  多乐之日是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CJ集团旗下的烘焙品牌,在中国共有199家门店。12月12日,多乐之日上海真华路店涌入1500多名客人,店内却始终井然有序,因为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已经习惯打开支付宝,通过口碑扫描商品条形码,自助完成购物。望着眼前这一幕,CJ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金泳秀赞叹不已:“自助购物大大节省了多乐之日的服务成本,这样的新技术,这样良好的用户习惯,在韩国是不可想象的。”

  据金泳秀透露,过去3个月,CJ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曾先后两次专程来到杭州和北京,参观学习领先全球的中国数据商业模式。

  CJ集团的故事是中国数据商业引领全球新趋势的一个缩影。对于中国数据商业的发展,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指出:“作为数字技术的主要投资国以及应用此类技术的先行国家,中国正在改写全球数字化的格局。中国的数字全球化进程方兴未艾,本土科技巨头资本雄厚,数字生态系统日益丰富,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引领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力量。”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