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人货架迎高成本圈地赛

2017年12月12日08:1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人货架迎高成本圈地赛

  无人货架市场进入跑马圈地阶段,背后考验的是企业的经营效率。12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便利蜂内部人士处获悉,便利蜂目前正以单周布点数破万个的速度大举扩张无人货架。另外,除北上广外,便利蜂无人货架已经向苏州、昆明、兰州、保定等二三线城市扩张。有分析认为,无人货架由于成本较低、模式较轻得以迅速铺开,但是急速狂奔后也将面临运营、物流和供应链等多方面的隐忧。

  加速跑马圈地

  无人货架领域广迎“激进派”。便利蜂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便利蜂目前单周投放货架数已过万个,到12月底,计划每周新增投放货架数超3万个。此时距离便利蜂开始铺设无人货架不过3个月的时间。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便利蜂将持续升级投放力量,并做好了长期不盈利的准备。

  面对不断增加的入局者和有限的优质网点资源,无人货架企业不得不加速跑马圈地。据接近便利蜂的知情人士透露,便利蜂为大举拓展无人货架业务,已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建立了相应的物流网络,物流团队成员来自各大电商和便利店的物流体系。据了解,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以冷柜、热柜和常温货架构成,主要售卖零食、饮料,消费者可采用便利蜂App和微信小程序支付购买。

  多位无人货架从业者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进驻优质企业。便利蜂这一节奏势必加剧无人货架企业对于优质企业网点的争夺。据悉,目前市场上无人货架企业网点铺设量较多的多为创业公司。猩便利日前宣布无人货架点位数超过3万个,刚完成2亿元B轮融资的小e微店目前网点数为5000多个。一位头部无人货架企业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们每周在十几个城市同时扩展,每周新增网点数在500-1000个。

  涉足二三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上广外,便利蜂无人货架已经同时在二三线城市展开布局。“便利蜂招聘”公众号显示,便利蜂于11月底发布了多条“商务拓展/BD”招聘通知,工作内容为“负责对指定区域写字楼进行陌生拜访,敲定合作”等,招聘城市包括沈阳、保定、兰州、太原、珠海等24个城市。

  业内人士表示,一线城市的大公司如百度、网易、TCL等已被一些入局较早的无人货架企业“占领”,二三线城市或将成为无人货架企业蔓延的新战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二三线城市人口总数更多,潜在用户数量大,但如果无人货架入驻企业的标准较低,那么总体运营质量可能也会下降,不利于品牌长期发展。

  小e微店创始人荣光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小e微店入驻企业的规模至少要在100人以上,这虽然导致市场拓展速度受到限制,但基本能保证每个网点的销售额。据悉,小e微店目前的货损率平均为5%左右,每个网点的销售额约为200元,北京地区的网点销售收入已经能覆盖其后台成本实现盈利。

  实际上,如果入驻企业规模过小,每天仅有十几笔的销售收入,这将很难支撑无人货架企业背后在物流、人力、系统搭建等方面投入的成本。在找到更好的流量变现方式前,只能靠“烧钱”维系经营。

  扩张成本高企

  无人货架本身成本不高,相对便利店等业态来说可以迅速铺设,不过作为新兴业态,在急速狂奔之下的盈利水平仍有待观望。

  由于目前各个无人货架企业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网点规模所带来的收益和痛点都还难以体现。有零售行业人士表示,当网点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后,无人货架企业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相应的人力成本增加。目前无人货架企业的运营团队分配比例大概为一个人负责25-30个网点,如果按照便利蜂一周1万个新增网点的数据简单计算,这意味着运营团队一周要增加300-400人,背后的招聘压力、人工成本可想而知。另外,在网点大量增加后,也会直接考验企业的物流配送和供应链能力,硬性的经营体系都需要一定时间和资本来建设,这些建设很难一蹴而就。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认为,无人货架虽然存在一定市场需求,但是施展空间有限。一方面,在办公室场景客群固定、SKU有限,仅靠销售商品带来的利润很有限,后期能如何利用用户数据进行变现还都不好说。另一方面,无人货架由于入驻在企业里,与“业主”的关系不稳定,随着入驻企业增多,后期也会牵扯到入场费、广告分成等利益纠纷,任何一方面处理不妥都会导致合作受阻。

(责编:毕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