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首届全国研究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06日14:4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2017年12月3日,“首届全国研究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主题争霸赛正式敲响战鼓。竞赛从上午7:30-晚上20:30,历时13小时。来自全国14所院校的25支参赛队齐聚北京理工大学,在封闭的真实网络环境(包括DMZ区、数据区、内网服务区、终端区)中展开攻防角逐,比赛过程十分激烈。同时,本届竞赛的题目中“以文找文”数据分析题以及面向机器人安全的题目也成为本届竞赛的亮点。

竞赛充分展示了各位选手的个人水平和小组的协同合作能力,最后获评出一等奖2支队伍、二等奖5支队伍、三等奖10支队伍、优胜奖8支队伍。此外,获优秀教师奖共计20人。

北京理工大学国内率先提出并组织举办“全国研究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ountermeasures Contest”(www.isclab.org.cn)是为适应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和大学学科发展需求而开展的竞赛,目的是提高研究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促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养信息安全领域的高质量创新型、领导型人才。

竞赛宗旨:提升信息安全意识,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实践信息安全技术,共创信息安全环境,发现信息安全人才!同时探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信息安全及其相关专业工科、创新的新途径。

首届全国研究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组织机构:(1)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兵工学会、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承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中国兵工学会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专业委员会。(3)协办单位:广西信息安全学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信息安全分会。(4)支持单位: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以利天诚科技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网络安全》杂志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

ISCC2017GRD 竞赛可视化界面

ISCC2017 GRD竞赛现场

竞赛于2017年12月4日上午举办了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王越教授和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及学校、学院领导出席了仪式。典礼期间王越院士发表了讲话,阐述了信息社会下世界的发展格局,强调了信息安全对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号召当代大学生坚持弘扬社会正能量,在信息社会的浪潮中展现个人才华,为国家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安玉德融秘书长在讲话中,阐明了信息对抗技术在现代信息作战中重要意义,同时对ISCC-GRD的举办给予了极高的肯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校长王越教授讲话

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讲话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主任罗森林介绍竞赛总体情况,参加颁奖会的嘉宾还有中国电子学会主任徐北明、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主任卢葱葱、绿盟科技高级副总裁叶晓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军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处长张景瑞、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安建平、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书记薛正辉、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副院长崔嵬、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主任罗森林教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