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哈佛教授谈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7年12月05日14: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头条全球AI大会哈佛教授发言:人工智能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12月1日,今日头条主办的“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AI峰会在京召开。

  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在致辞中说,作为研发人工智能、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应该永远恪守一条原则:必须对整个人类的未来充满责任感,充满善意。

  此次峰会,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主任Irakli Beridze、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未来社会AI倡议联合创始人兼主任Cyrus Hodes、IEEE全球人工智能和自控系统的伦理倡议执行主任John C。 Havens、ObEN联合创始人兼CEO Nikhil Jain、国务院参事汤敏,在主题论坛“人工智能与社会责任-科技公司需要做什么?”中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中,主持人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主任Irakli Beridze,作为联合国犯罪和司法人工智能中心负责人,率先做了分享:“我们会非常积极的面对一些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我们希望科技创新能够产生更好结果。反观人工智能应用的话,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造福于国家和人民,这样人工智能才会被大家理解和接受。”

  未来社会AI倡议联合创始人兼主任Cyrus Hodes延续主持人分享的内容,肯定了人工智能在政府层面、机构层面、企业层面落地的重要性。并肯定了此次峰会的作用:在国际合作方面,探讨交流是技术快速发展的基础。

  针对人工智能对公众和国家产生的利好作用,国务院参事汤敏非常同意在场专家的讲话内容,并结合中国国情表述了自身观点:“从长远角度看,社会责任意味着,为人工智能规范出一个合适的发展框架。”

  汤敏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应接收和发出正确的声音,并用所有人可以理解的语言去传播这些信息。此种行为便是作为公众人物、知名企业的责任。

  最后,ObEN联合创始人兼CEO Nikhil Jain对人工智能与社会责任表示了期待:“现在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称之为黄金时代。因为企业能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如何去利用人工智能造福于人类。我认为,在国际合作的前提下未来是需要探讨的。包括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甚至是几十亿的世界人民,合作和探讨之后,都可以用更完善的姿态来迎接未来。”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