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百度王海峰:AI+文物新模式让中华文明更好地传承

2017年12月05日09:4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王海峰:AI+文物新模式让中华文明更好地传承

  12月4日,在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上,国家文物局与百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代表双方签约,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签约仪式。

image.png

  据悉,百度与国家文物局将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促进“互联网+”与文物融合发展,建设以人为本、服务领先的文化信息服务体系,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信息服务。王海峰表示,“百度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打造AI+文物新模式,让中华文明得到更好地保护与传承。”

  十九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此次百度和国家文物局合作,将通过搭建文物百科网络平台、建立数字化博物馆,以及利用AI技术复原文化遗产、智能化展示文物信息等形式,打造“AI+文物”新模式,推进文物信息资源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开放共享,让更多人感受和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进一步实现“互联网+中华文明”的发展目标。

  据了解,百度文物百科网络平台将以百度百科为载体,以词条、问答、图片、视频等多种内容形式,为公众提供权威可靠的知识信息,计划3年内完成首批100万文物信息词条。百度还将针对可移动文物数据制作专题页面,对文物词条做特型页处理,用全景、VR、AR等更生动的方式,在PC端和移动端展示可移动文物普查内容。

  双方还计划在3年内共建2000家百科数字化博物馆,形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博物馆知识分享平台,通过音频讲解、实境模拟、立体展现等多种形式,让用户在互联网上也能够身临其境地观赏珍贵文物展品。数字化博物馆还将与百度地图打通,为用户带来从线上游览到线下参观的双重体验。

  实际上,早在2012年,百度百科就上线了数字博物馆专题。截至目前,百度百科共上线了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云冈石窟、秦始皇兵马俑等在内的231家数字博物馆,线上参观浏览人次突破6500万。

  此次与国家文物局进行战略合作,百度还将借助自身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积累,利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手势交互,设备感应、图像算法等技术,让历史文物重新走到公众身边。例如,此前百度曾通过AR技术,对秦始皇兵马俑进行了“复原”,让观众可以通过手机亲眼看到“活起来”的兵马俑等文物,直观地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恢弘。

  王海峰表示,百度与国家文物局合力打造的“AI+文物”的全新模式,既是技术驱动下的大趋势,也是用户体验传统文化的新需求,“用户更愿意以低成本的方式,去认识世界,去了解历史,去回溯历史给我们的经验与教训。”

  业内人士认为,“AI+文物”的新模式将更好地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进一步拉近传统文化、珍贵文物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借助AI,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文物“活起来”、从博物馆中“走出来”。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