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哈佛教授:发展中国家在AI时代有很多机会

2017年12月04日13:1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头条AI大会哈佛对话清华:发展中国家在AI时代有很多机会

  12月1日,今日头条AI大会“首届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在北京举办。在峰会“从技术到政策—人工智能社会与经济挑战”分论坛,哈佛大学教授乌尔斯加塞(Urs Gasser)与清华大学公共关系学院院长薛澜、著名企业家、主持人杨澜探讨了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与挑战。

  加塞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许多低技能需求的制造业正在回流发达国家。“你会发现有一些工作本来就不应该人类去做,用机器去替代是正确的趋势,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解放人类,让人类做一些高技能的工作。”

  这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严峻影响。但加塞同时认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一潮流中也有很多机会,具有后发优势。

  “有些城市还没有电子地图与无人智能车,我们现在说到未来的交通,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是没有这些基础设施的,这样的城市未来会受益最大,因为下一代无人驾驶车是重新再来的,不需要原有的工业化时代的汽车体系。”

  加塞说,未来发展中国家应该在教育中投入更多,培养出本国的人工智能人才,让发展中国家有能力加入到技术洪流中来,参与到对人类未来的讨论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远战薛澜赞同了加塞的观点。薛澜同时指出,全球化造成了全球的人口流动,很多高薪人才从发展中国家流入到了欧美发达国家。

  如果未来不作出改变,发展中国家可能就会遇到问题。“如果我们在全球战略下制定国家战略,去培养人力资源,才能够打破传统路径,实现崛起。”

  乌尔斯加塞是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他的研究侧重于法律和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