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图灵奖得主谈人工智能发展:将取代白领工作

2017年12月04日13:0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灵奖得主今日头条AI大会演讲:深度学习让人工智能取代白领工作

  12月1日, 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E.Hopcroft, 在2017今日头条AI大会“首届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上,发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领域”主题演讲。

  John E.Hopcroft 称,人工智能让体力活和智力活都变得自动化了。换句话说,机器人不只是在取代蓝领,也在取代白领。

  此前,美国最大的经济研究机构“全国经济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报告,全面分析了 1990 到 2007 年的劳动力市场情况。报告发现,每增加一个机器人,意味着要干掉 3 - 5.6 个本地岗位。

  John 表示,人工智能革命背后的驱动力,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每隔一个周期就会有新的突破。2011年,深度学习出现了。2014年,学界、业界开始研究无监督的学习。

  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竞赛关系密切。人类设计的电脑程序,在识别120万个图像和1千个不同类别上,日益精进,错误率比人类更低。这套方法论其实就是深度学习。科学家将其应用到其他领域,最终获得成功。

  为什么深度学习可以产生这么好的效果?图像识别领域,是由于卷积层机制。卷积层中有一个个小的窗口,把图像分成不同类别。研究者通过不断调节参数,相当于给神经网络提供一个培训项目,让他们进行自主学习,产出一个好的结果。

  目前,受到机器人冲击最大的,还是以劳动力为主的装配工人、操作员、流水线工人等。和蓝领丢掉饭碗有所不同的是,未来攻击白领工作的机器人并不需要实体,它们很可能只是服务器里的程序,只存在科技公司的数据云里。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