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城市建设的芬兰故事

刘江红
2017年11月3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芬兰西南部城市坦佩雷,坐落着两家世界知名的老牌企业:在穿城而过的坦梅尔河畔,诞生了芬兰制造业历史上第一家公司芬利森(Finlayson),其家居产品装点着芬兰人的日常生活;在距离城区15分钟车程的一座小镇里,诞生了诺基亚公司,时至今日仍对世界信息通讯发展产生着影响。两家看似业务毫无关联的企业品牌,正是芬兰智慧城市建设的两个缩影,前者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后者体现科技发展的魅力,共同见证和支撑了坦佩雷从工业城市向智慧之城的迈进。

  “智慧坦佩雷”建设始于芬兰科技创新署于2013年启动的创新城市计划。作为芬兰政府遴选的六大智慧城市项目试点城市之一,坦佩雷专注于推进智慧医疗、智慧照明、智慧能源以及扩展用户体验等领域的发展。通过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和城市自筹等方式,坦佩雷筹集了60至80亿欧元资金,计划在2030年之前完成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芬兰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智慧坦佩雷”集中体现了芬兰智慧城市设计开发的理念倡导和实施路径,其中政府管理和全社会参与的经验对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芬兰,无论是家居产业还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意义都不是单一的基于互联网技术革新城市管理和运作的解决方案,而是被看作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芬兰城市管理者眼中,“智慧城市”不局限于城市建设,而是服务于城市综合系统的整体改善。如“智慧坦佩雷”覆盖了城市发展的诸多领域,除了智能交通、智能生活、智能公共服务外,还包括绿色低碳建筑、再生型能源、创新社区和个人成长服务等各方面。坦佩雷市扶持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Creative Zest(2017-2021),就明确指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要与再生型产业、体验经济、康养产业紧密结合。在芬兰人的理念中,智慧城市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来实现城市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加强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创造人人可以享有、使用并能激发创新能力的智慧科技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强调智慧共享与广泛参与,是芬兰智慧城市建设的另一个典型特点。

  作为芬兰智能手机与数字技术产业高地,大量信息通讯技术人员在坦佩雷成立创业公司;坦佩雷大学和坦佩雷理工大学培育专门人才,为“智慧坦佩雷”建设增添助力。在芬兰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强调开放的意义,强调多主体参与,重视多方力量统筹,政府角色从主导转换为引导,动员其他社会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参与到智慧城市共同开发的序列。这条经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建设也进入了加速期。在这一背景下,“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无疑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将技术引领的思维纳入城市文明制度创新框架下,为城市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平台、开放网络和数据资源,最终形成有整体活力的城市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形成大众创新和文化繁荣的城市品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