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7移动政务服务报告发布 人工智能大数据优化服务体验

2017年11月2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28日,由中山大学联合支付宝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在京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西部地区城市、县域移动政务增长明显,而人脸识别、AI大数据等多维能力应用,正在重构政务服务体验。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推出政务APP 514个,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等领域。与2015年底相比,数量增长62.7%,下载量提升51.7%。其中,综合类政务APP涨势明显,政务服务逐步从单一领域向一站式转变。

同时,全国31个省份的364个城市、县域,通过支付宝提供社保、交通、警务、民政等12大类政务服务,种类达100项,同比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市民。

报告认为,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不仅仅提供支付渠道,更运用自身平台和技术,重构了线下政务服务体验。以今年在政务领域流行的“刷脸”为例:从5月浙江地税采用芝麻实人认证技术,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以来,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刷脸政务”,覆盖服务类别包括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申报个税等。在家线上扫脸,省去了跑腿服务大厅证明“我是我”的繁琐。

此外,通过AI和大数据,助力政务服务走向智能化、精准化和科学化,通过信用积分在交通、租房等场景的延伸,助力信用社会的构建,也是科技企业重构服务体验的重要体现。

从类别上看,警务、交通、社保民政机构与互联网平台结合紧密,政企互动积极性更高。在支付宝上,警务服务数量最多,占比20%,平均每个城市在支付宝上提供5-6个警务服务。

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中西部移动政务逐步崛起,县域政务办事也开始走向移动化。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支付宝移动政务数量平均增长61.8%。其中中西部地区涨势最为明显。

在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武汉、长沙、重庆、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位居全国前列。此外,中西部县域也开启了手机办政务模式。河北任丘、河南岳阳、济源的支付宝政务服务用户同比增幅超过了400%。

但报告同时认为,基于服务的提供和使用拟合出的“支付宝+政务”渗透系数显示,长三角地区移动政务依旧最高。在政务APP方面,东部沿海在数量、下载量上明显高于其它区域。

“中西部、东北乃至偏远地区的互联网化建设,正是支付宝同政务客户端形成补益的地方,未来还将因地制宜,将技术能力与城市特性深度融合。”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

(责编:杨波、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