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7年“黑五”表现抢眼 主流跨境电商平台战绩两倍增长

徐瀚文
2017年11月29日0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黑五”表现抢眼 主流跨境电商平台战绩两倍增长

2017年“黑五”表现抢眼主流跨境电商平台战绩两倍增长

  图为“黑五”大促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十大品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供图

  中新网杭州11月28日电(徐瀚文)28日,国内知名电商、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7年“黑五”跨境进口电商评测报告》。报告发布了本次“黑五”(黑色星期五,下同)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的战绩:包括亚马逊海外购、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丰趣海淘等绝大部分主流跨境进口电商平台销售额均实现两倍以上的增长。

  据了解,“黑色星期五”起源于美国的购物节,自2013年“黑五”被跨境电商平台首次引进中国后,其表现一年优于一年,“黑五”已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一个消费热潮。

  那么,今年“黑五”各大平台的战绩为何得以远超预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本次“黑五”大促的成绩斐然,主要受益于三个方面。首先,得益于“黑五”之前,“四八”新政再度延期、《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关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执行日期的公告》等利好政策的发布;其次,平台层面,“黑五”期间,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在消费金融、物流服务、品质保障、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升级改造;再次,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升级速度很快,远远高于供给侧的能力,跨境进口电商恰好满足了中国消费者这部分升级需求。

  另外,众跨境进口电商在商品品质上都做了保障举措,也成为此次“黑五”大促火爆的原因。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举例,亚马逊与品牌方建立仓对仓直供或直接与品牌授权的一级供货商合作,拿到一手货源,确保真正的原装进口;京东通过提出“跨境溯源”的概念,成立了“跨境溯源联盟”;天猫国际则升级了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并利用大数据跟踪进口商品全链路。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发布了今年“黑五”大促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十大品类。以最具“黑五”血统的亚马逊海外购为例,鞋靴、服装、美妆、母婴、厨具、数码电子、家居、运动户外、箱包是今年“黑五”期间最受亚马逊海外购用户欢迎的品类。同时,这也是整个跨境进口电商的品类风向标之一。

  对此,余思敏认为,根据跨境网购用户的属性,年轻的消费者、奶爸奶妈是消费主体,“脸面”消费与家庭消费成跨境网购的主流,美妆个护产品以及母婴产品也自然成为了消费热点。(完)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