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雪球大V实地亲探:实体零售回暖  苏宁8000+门店抢跑“新线下”赛道

2017年11月2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忽如一夜春风来,曾被电商巨头们忽略的线下渠道突然成为了兵家必争的高地。

  近日,阿里巴巴持股高鑫零售36%股份的消息在业内“炸开了锅”。这一起互联网巨头布局线下的最新案例,再次佐证了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过去几年,电子商务一味强调线上,而忽视了线下渠道的发展。随着线上流量红利期逐渐结束,线下场景因其特有的体验优势,重新成为了引流的抓手。

  而与无限的互联网流量相比,线下流量更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这也是为何电商巨头们频频在今年跑马圈地的原因,谁能抢占优质的线下渠道和场景,谁就获得了先发优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巨头们为了线下资源杀红了眼的时候,多年来在线下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苏宁却显得非常淡定。根据苏宁云商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苏宁云商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748家。此外,苏宁还宣布2018年将布局5000家家涵盖各种业态的实体店,包括小店、零售云店、生活广场。

  (图:苏宁易购云店)

  作为率先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苏宁,是如何看待零售业的新变局? 近日,雪球用户“青春的泥沼”在参加苏宁云商见面会,实地走访苏宁线下各业态门店后,给出了自己的观察和结论。

  融合全渠道 推动“新线下”

  “不是说到底线上线下谁重要,把线上线下忘掉,多去想想用户。不管你在线上线下,用户的行为都是数字化的,企业都要获取。”这是“青春的泥沼”在参加苏宁高管见面会后,印象最深的一个观点。

  “青春的泥沼”认为,互联网是趋势,但是并非零售的终极解决方案。事实上,电子商务的线上成本一点也不低,即使BAT这样巨头也花费不菲来获取用户、购买流量。一个案例是,前几年被嫌弃的分众传媒,今年又重新被投资者关注,股价涨了不少。

  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便利性有目共睹,但是高频、低价的生鲜类产品不能只靠互联网,要强调线下。

  苏宁方面认为,未来要用互联网思维开实体店,一切都是流量经营、服务升级、数据化消费,未来不分线上还是线下重要,其实是哪一个场景在线的问题。

  此外,看似开放的互联网,却最讲求垄断。为了专注新服务业务的增长,苏宁必须要拥有互联网渠道;但关注互联网不代表抛弃线下,要关注线下渠道发展趋势。

  具体来说,未来苏宁将会以零售资源为支撑,融合全渠道,推动“新线下”零售业的发展。

  首先,要继续打造大平台。目前,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几百家,这方面会和地产商进行合作。

  其次,专业店做精。目前红孩子母婴、苏宁体育专业店运营情况良好,苏宁原有的电器也可能拆分出来只做3C或是家电等专业店。这一部分也有与地产商合作的需求,因为部分地产商本身有商业地产和购物广场,那么苏宁可以以专业店的形式入驻。

  最后,苏宁将更加贴近顾客。未来将在三四线城市和城市社区发力,打造苏宁店和苏宁小店。

  目前电商的商业模式在2014年左右已经成型,但是盈利模式至今未成熟。线上,虽然京东因为平台收入的影响毛利率已经超过苏宁易购,但京东纯电商盈利还是一般。

  而从苏宁自身的定位来说,苏宁线上线下还会加大融合,有的品类侧重线上,有的品类侧重线下。苏宁2017年半年报显示,苏宁在压缩家电面积,新增其他品类基础上,可比店面收入增长4.54%,这是可喜变化。

  六大产业联动 体验式消费成卖点

  “青春的泥沼”认为,现在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和情感诉求,比如电视越来越大,看电视的机会越来越少;厨房装修的越来越好,可是在家做饭的次数越来越少。因此,线下渠道都在从单纯零售转变成体验式消费。

  图:苏宁旗下首个智能产品独立零售品牌——“YOUQU优趣” (图片来源:雪球用户“青春的泥沼”)

  而苏宁不是传统商业地产开发商,苏宁的特色是零售。如果只是单纯的售卖电器,那么很难留住用户的时间,因此苏宁未来将会提供越来越多的体验、增值服务。

  比如,苏宁门店里有大疆无人机、机器人等多种体验式的消费,被称为苏宁“中国第一店”的新街口店甚至和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好车合作。同时在一楼的通信手机卖场,直接引入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可以直接办理营业厅业务,方便顾客。

  而在徐庄店的超市里面,水果蔬菜已经被直接包装成成品,可以方便线下外送,同时针对生鲜也提供了海鲜等等现场加工。

  此时,苏宁布局的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已经开始出现协同效应。

  在苏宁的购物广场中,家电、母婴(红孩子)、体育、影院都有成熟的自营体系。在徐庄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中,有一层全是红孩子母婴的店铺,从孕妇、孩童,从玩具、衣服、奶粉、娱乐都有,甚至有孩童托管项目。

  而苏宁影院的经营也有特色,有很多精品包间,可以作为公司团建或小型聚会场所。这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影院的定位。而苏宁之所以能够在不同的经营业态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其多年来对六大产业的布局不无关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