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12届政府/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顺利召开

2017年11月27日12:2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庄红韬)2017年11月24日-25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国家保密局科技司、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指导,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主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网络安全》杂志承办的“第12届政府/行业信息化安全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建设网络强国,走进等级保护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霍炜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办公厅高春东副主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盘冠员处长、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刘晓京副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本次会议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刘晓京副所长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主持。

刘晓京副所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并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有多处提及互联网、网络强国和网络安全的论述,是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从国家总体宏观战略的高度,所总结的工作成就和指出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霍炜副主任重点介绍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促进密码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并大力推进国产密码应用工作。国产密码应用要与等级保护工作结合,不断提升我国密码应用安全保障能力,保护网络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高春东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一直重视在网络信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并推广应用。现正在积极筹建量子科技国家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将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盘冠员处长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对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发挥等级保护制度在保障网络安全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制定出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进一步规范等级保护工作,为新时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支撑;要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探索打造主动型的网络安全保护体系,要善于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使网络安全风险看得见、找得到、查得清,同时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全力提升网络安全技术的支撑能力,在网络安全漏洞的挖掘和发现技术、代码分析技术、恶意软件发现和拦截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做了“用可信计算3.0夯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础”的主题发言。沈院士指出,可信计算技术经过长期攻关、军民融合,已经形成了自主创新的可信体系,跨入了3.0时代,已经成为夯实我国网络安全防线的基础。可信计算3.0的特点主要包括:系统免疫性、节点虚拟动态链、宿主+可信双节点、主动免疫、可信免疫架构。在今后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可信;要抢占网络空间安全核心技术战略制高点;要构筑主动防御、安全可信的保障体系。

军事科学院评估中心总师战晓苏研究员做了题为“对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思考” 的演讲。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袁静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等级保护策略”的演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科技部黄秋国做了题为“银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实践”的演讲。中国电信云公司信息安全部技术总监杨天路做了题为“云服务安全运营挑战与应对”的演讲。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安全技术管理处张晓东处长做了题为“智慧型、主动性的新一代安全保障体系”的演讲。知道创宇、深信服等信息安全公司专家也做了精彩演讲。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审计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证监会、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档案局、国家信访局、国家邮政局、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国家电网、中石油、兵器集团、长江三峡集团、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委会、山东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等70余家部委、行业、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信息安全厂商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