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戴森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未来产品将针对中国用户研发再推广到全球   

2017年11月26日16:4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11月26日电(记者孟哲)提及戴森,中国的消费者并不陌生。家电、科技、时尚、高端、高价格、电动汽车成为戴森的种种标签。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高科技公司为何跨界制造电动汽车?带着种种疑问,本网记者在戴森新加坡研发中心采访到了戴森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Jim Rowan)。

戴森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Jim Rowan)。

吉姆·罗文是戴森公司首席执行官。2012年8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吉姆担任戴森首席运营官,并负责管理研发和运营,包括研究、供应链、物流、计划和生产等。

戴森新加坡技术中心2007年成立时仅有10名工程师,如今已发展到300名工程师,专业领域覆盖马达、流体动力学、分离系统、软件和空气动力学。

就是这样一家高科技公司,为何要跨界制造电动汽车?吉姆·罗文表示,戴森对新的科技和产品非常有兴趣,更感兴趣的是如何通过技术改变世界。首先,电动汽车可以解决污染问题,让人们出行更舒适。其次,戴森的核心技术数码马达、电池、流体力学等相关技术符合造电动汽车的要求。最后,目前电动汽车行业在经历变革,所以戴森认为现在是个很好的时机进入这个领域。

虽然电动汽车是一个工程项目,它需要不同领域的各种成果集合而成,但是戴森对进入电动汽车行业实现盈利很有信心。但盈利的前提是,确保电动汽车项目每一环节顺利实施,保证产品包含的每一项技术做到领域内最好,比如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电池,截至目前大概投入了一亿美金。

据悉,戴森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默默开发了至少两年半时间,组建了一只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同时,还有很多的基础设施和实验室也是因为电动汽车项目在运行。吉姆·罗文坦言,电动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很多细节不便透漏。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快的国家之一,戴森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吉姆·罗文说。戴森是一家创新科技和工程类公司,创始人的名片上印的是发明家、首席工程师,创新一直是戴森发展的动力,中国不断提升的创新能力,有利于戴森这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在科技上有很多突破,其中有AI 、电池技术等,这些技术跟戴森擅长的领域是非常契合的,基于此,未来中国市场的产品需求和戴森对产品研发方向是一致的。

相对于一些跨国公司把当地市场成熟的产品与技术引入中国市场这一常用的做法,戴森则通过独特的中国增长战略抓住发展机会,将针对中国用户研发再推广到全球成一种研发模式。

吉姆·罗文告诉记者,例如成立“上海体验店”,模仿中国消费者家居生活环境,请一些消费者到体验店中使用产品,咨询他们的使用习惯,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戴森结合消费者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生产出更多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产品。明年戴森会继续扩大这些反馈,提高软件App、物联网等方面的投入。

据了解,戴森每年会有15个新品上市。这么多的新品,在市场上为什么看不到宣传?“虽然不是每一个产品都是革命性的设计,但是很多产品从上一代到下一代的升级是有一些细节的调整,只不过没有做发布会或者去重点告诉消费者。戴森认为这些细节改进和调整只需要让消费者在使用新一代产品时候感受到它的便利性即可。”吉姆·罗文解释说,在戴森大约每年有40个项目在同时进行,以保证产品迭代速度,保证每年都会有新产品与消费者见面。

(责编:吴晓琴、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