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芝麻信用宣布投入10亿扶持商家推行“免押金”

2017年11月22日16:1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牛广文)近期频频发生的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导致的“押金”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为此,芝麻信用今天宣布,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为商家打消后顾之忧,以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11月22日对外表示,芝麻信用将把消灭押金作为自己现阶段最重要的一件事,“也许很难,但我们决定全力一试。”“只要商家愿意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那商家担心的风险问题和不安全感,芝麻信用全都愿意帮他一起解决。”

  押金对商家有利,但是把风险留给了消费者。胡滔认为,消灭押金,推行信用免押,是唯一治本的方法,“因为小蓝单车部分推行了信用免押,因此有100万左右的用户未受到企业经营危机的影响,节省了2亿元的押金损失。免押金是对用户最大的保护。”

  解决的方法包括资金的助力,和多维能力的开放。“例如,有的商家担心,自己不收押金,结果用户租了东西不归还,造成损失。那我们可以考虑引入保险,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消除商家的损失,芝麻信用甚至可以先来出这笔保费。“胡滔举例说。

  事实上,押金的地位正在发生动摇,因为,有商家发现,免除押金后,自己的经营状况并未变差,反而更好了。

  以共享充电宝为例,街电在推行信用免押,并运用芝麻信用的风控措施后,其用户订单量猛涨6倍,而用户逾期7天不归还充电宝的比例仅为0.014%,当好处足够多,而风险又足够小的时候,押金就不再是商家眼中的“必需品”,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主流商家几乎都已支持信用免押。在租车行业,情况也是类似,以一嗨租车为例,接入信用免押后,订单增长同时,丢车率从万分之3.1下降为万分之1.8。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行业在经过前期的野蛮生长后,正在逐渐进入了精细化运营阶段,开始尝试摆脱押金依赖症,恢复到依靠租金的健康模式之下。

  行业人士认为,如果能够推广信用免押,不仅仅是共享经济,整个租赁经济都有可能迎来一次信用红利。

  芝麻信用表示,未来一年,将全面升级信用免押方案,引入包括风控、保险、信贷、联合奖惩等在内的多维能力,并向愿意免押的商家提供多种扶持,首批重点投入的行业,除了共享经济,还包括租房、酒店等押金普遍存在的领域。

  “芝麻信用希望推动中国建设信用城市,而免押金是信用城市的标配,所以推动这一进程,将是我们未来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胡滔说。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