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法治阳光”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11月2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内容建设,事关人民的利益,也事关国家的安全。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内容建设愈加丰富。但与此同时,互联网建设依然存在短板和问题。放眼未来,网络空间的营造仍需拨开迷雾、洒进阳光。

  构建网络治理体系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认为,中国创新网络社会治理的理念和手段,已经构建起一套网络社会治理体系,即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多措并举、多方参与,推进网络生态治理法治化。

  面对复杂的互联网发展环境和网络杂音噪音,中国依法依规管网治网,一系列相应的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一方面,针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侵害人身权益等问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另一方面,《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网治网法律法规出台。

  伴随着网络治理行动的推进,网络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改善,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明辨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明显提升。民调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曾发布调研报告显示,超过8成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增加,9成网民对中国网络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网民对各类网络有害信息和侵权行为有所减少的现象均表示认同。

  “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从单一主体的政府管理向多元互动的综合治理转变,这是中国网络空间治理的必由之路,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说。

  谢新洲认为,中国互联网治理日益呈现出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良性互动、协同治理的理念和格局,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个网络大国如何凝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大课题。

  就下一步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说,应完善相关规范和规则体系,让互联网的各个参与方,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在进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活动时都有章可循。

  他认为,未来应以政府为主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尽早完善规则体系,在实践中发现、提出问题,并在实践中解决、完善。

  优化网络内容传播

  目前,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为中国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平台,“微传播”成为主流传播方式。传播方式的变化,对于内容的价值和呈现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网络内容建设需要在网民聚集的平台上建立起‘阵地’,利用网络传播,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传播的快捷性和广泛性,进行多对多式传播。”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说。

  黄楚新认为,网络内容建设需要不同网络传播主体的集体参与。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经济功用、社会功用、政治功用,保持网络空间清朗。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内容建设成果丰硕。王四新说,这些成果首先表现在建构了一系列规范和规则体系,使互联网的各个参与方有章可循,如实行互联网内容提供主体资格审查、取缔越权的非法网站等。此外,中国大力整治互联网非法、有害内容,强化互联网平台责任,让平台肩负起落实网络实名制、建立信用体系和黑名单的责任。

  不过,在网络内容制作和传播方面,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与挑战。例如,部分网络内容粗制滥造、低级趣味,谣言和假新闻的身影仍时常出现,原创内容版权没有得到切实的保护,缺乏细致严谨的内容制作等。对此,黄楚新指出,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业应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提供网络服务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新媒体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避免崇尚商业利益而忽略企业的社会责任。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今年,一个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中国部分行业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安全警报,奇虎360腾讯等相关企业迅速开展研究,向用户提供安全服务和防范工具,及时化解了勒索病毒的影响。

  网络安全为人民,构建安全清朗的网上家园离不开安全环境的营造。近年来,中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惩治网络违法犯罪,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

  随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格局更加成熟;《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建立和完善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制度;持续依法严打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提升民众的网络安全感。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说,网络安全事关社会国家安全、人身安全等。网络安全工作做得怎么样,不能仅用简单的技术指标来衡量,还要看民众从中获得了什么。

  近年来,中国多部门联动,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并通过“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培养公众网络安全意识。网络上的“键盘侠”和“水军”越来越少,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的信息没有了藏身之地。

  尽管成效卓著,但中国在网络安全建设上的投入仍显不足。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指出,中国网络安全投资占整体信息化建设经费的比例不足1%,与美国的15%、欧洲的10%相比存在巨大差距,急需改变重业务应用、轻网络安全的现象。

  “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人将起到关键性作用。网络安全发展最终也将造福于人,造福于百姓。”齐向东说。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