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千方百计吸引创新人才

本报记者  吴月辉
2017年11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驱动不仅需要土地、需要平台,更需要人才。美国硅谷是世界一流的创新要素聚集地,在吸引创新人才方面,能给中国科学城建设和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日前,“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之2017科学城发展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行, 中国和美国硅谷专家进行了面对面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建好科学城。

  美国硅谷著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认为,科学城要想吸引优秀的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必须要具备以下要素。首先,要让人才和团队看到在这个环境里,确实存在已经成功的案例,并且能与成功者、领先者交流和学习。其次,要善于沟通。要向人才和团队阐述清楚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并为他们提供实现梦想的途径。再次,要有一批愿意承担更大风险的天使投资人,为年轻的创业者提供指导并建立合作关系。在西安等内地城市,很多公司可能不愿意承担创业初始阶段的投资风险。这就需要政府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来鼓励早期投资,为创业者提供早期支持资金。此外,还要有技术。例如,西安现在非常重视硬科技的发展,但企业家一般不会直接研发硬科技。这就需要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共同努力、积极研发,帮助企业家撬开创新的大门。最后,政府应在发展孵化器和加速器方面多做工作。国外的一些加速器和孵化器,往往能从不同视角,尤其在教育方面改变年轻人的很多想法。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工商管理专家吴政道说:“对创业者来说,如果辛辛苦苦研发的成果卖不出去,那就是失败的。科学园区应当针对他们的痛点提供服务。”

  参会专家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整体创新环境。“据我所知,有两名正在攻读本科的学生,他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创意被风投公司相中,现在已经休学去创业了。也许两年以后,他们又会重返校园来完成学业。不论怎样,我都非常支持他们。”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如果没有好的创新环境,很可能学生的创新意识一闪而过消亡了。大学并不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就完成了使命,要高度关注人的创新意识。他认为,对于一座大学来说,更重要的是培养未来一代人的创新意识。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