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地球另一端的速卖通“粉丝”

2017年11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物理系的实验室里,系主任雷纳托·吉马良斯指着正在进行试验的X射线衍射仪说:“你相信吗?那个托着粉末样品的玻璃片是我在全球速卖通买的。”

  吉马良斯教授拿来仪器自带托片对记者说:“你看,原来这个塑料的效果比玻璃差多了,而且中间凹槽那么大,我需要用少量样品时根本无法使用。”他在巴西找不到类似的圆玻璃片,而在速卖通上很快找到了一家店铺。“玻璃大小、厚度可以任意选择,商家根据需求供货”,吉马良斯没想到他长期以来的困扰这么容易就解决了。

  已经在速卖通网购近5年的吉马良斯说,现在他们全家都是速卖通的“粉丝”。5年前女儿马丽娜结婚从速卖通订购婚纱,当时他还不是很赞成。毕竟结婚是人生大事,如果婚纱不合适或者到了婚礼时无法送到就麻烦了。没想到,婚纱不但提早寄到,而且产品做工精致,非常合身。马丽娜说,因为在网站上挑选时已经与店主反复沟通过,而且此前也多次在速卖通购物,所以自己很有信心。

  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的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海外市场的在线交易平台,2010年正式上线,近些年来发展迅猛。

  据巴西IBOPE电子商务统计显示,今年7月至9月,巴西消费者共在速卖通下单1100万单,平均每单商品花费3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元人民币),从2013年至今,速卖通在巴西销量增长了105%。此外,美国互联网统计公司comScore统计,速卖通在巴西单月访问量达1000万,远远领先其他进入巴西市场的国际购物网站,如eBay、亚马逊等。

  速卖通在巴西市场的成功,首先依靠其价格优势。点开网站搜索婚纱,一袭婚纱200多雷亚尔就能够买到,“在巴西,这样的婚纱最少要2000雷亚尔,而且速卖通还包邮!”吉马良斯说。

  售后服务优良是速卖通的第二大优势。吉马良斯说,每次下单后没几天,商家就会主动发邮件告知商品到达的地点或者状态,不需要登录网站查询。

  第三个优势是产品丰富,质量优良。吉马良斯说,他在某家店铺看产品后,通常网站会弹窗推荐类似产品,可以多家店铺比较。对于网购产品质量问题,吉马良斯说自己还没有碰到过。他说:“我每次收到的商品都与网上一样,甚至质量比想象的更好。之前网购的可重复使用咖啡胶囊,里面还有尼龙滤网,连滤纸都不需要了。”

  在巴西,像吉马良斯教授一家这样的速卖通“粉丝”还有不少。比如在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的费尔南达·博尔托利,目前在速卖通已经购买了超过150件商品,她甚至还创办了一个专门讲述在速卖通购物经验的博客,目前日访问量有8000人。

  在巴西速卖通购物最大的问题就是到货时间长,通常是在30天至60天,有些商品甚至需要90天,因此急用的东西不能买。但巴西买家认为,由于商品价格低、质量好,大多数时候等久一点还是值得的。

  目前速卖通正与巴西邮政部门商谈,解决送货时间过长问题。

  速卖通从去年起推出了葡文网页,方便巴西人浏览。但目前与商铺的沟通还只能使用英文,买家和卖家通常同时使用谷歌翻译。

  结束采访从吉马良斯教授的实验室出来,正好碰到对门纳米实验室的老师进门。吉马良斯说:“他们的实验室有‘中国’密码锁哦。”走近一看,原来就是我们熟悉的国内很多居民楼使用的门禁。纳米实验室的老师说:“这个装置是从速卖通买的,学生自己组装,其他实验室还都没有呢。”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焱 陈威华)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