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国内

民政部联合今日头条寻亲16个月 “头条寻人”找到3000名走失人员

2017年11月17日09: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民政部联合今日头条寻亲16个月 “头条寻人”找到3000名走失人员

11月9日,民政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介绍,通过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救助寻亲,过去16个月成功帮助3000名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民政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项活动于2016年7月启动,全国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免费借助今日头条发布信息,救助疑似走失、被拐、被骗人员。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共发布寻亲信息14820条,借助互联网数据分析和精准定向推送,寻亲成功率达20.2%。

刘涛说,寻亲成功的3000名受助人员中,有45.4%为精神障碍人员,33.3%为智力障碍人员,21.3%为离家出走等其他情况人员。从年龄结构看,老年人有993人占33.1%,未成年人有213人占7.1%。从寻亲进度看,最快的一例是信息发布3分钟左右即联系上了亲属,而找到的走失时间最长的受助人员已经离家57年;成功返家的人当中,年龄最大的94岁,最小的是襁褓中的婴儿。

刘涛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指导各地加强寻亲工作,同时探索运用更多技术手段开展寻亲服务,进一步提高寻亲效率和救助服务水平。

据了解,在日常救助工作中,各地救助管理机构与走失人群接触的机率较高,每年都会救助大量的疑似走失、被拐的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疑似精神障碍、智力障碍人员。与此同时,许多走失人员的家人也经常到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寻亲或寻求帮助。

2016年1月,民政部开发启用了全国救助寻亲网,作为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发布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信息的网络平台;同年7月,民政部与今日头条探索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合作,全国1976个救助管理机构在救助疑似走失、被拐、被骗人员时,可以免费借助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的海量用户和先进定位技术,选择在走失地、口音地、户籍地等特定区域向手机用户推送寻亲信息,精准、高效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聚。

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救助管理机构已全部依托全国救助寻亲网和今日头条开展受助人员寻亲工作。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