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停车”开启北京智慧停车新时代

张景华
2017年11月15日08: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停车”开启北京智慧停车新时代

  北京西城区佟麟阁路修建的立体停车场。新华社发

  首钢公交立体车库。 资料照片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后五年,北京将进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解决“大城市病”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在交通拥堵治理领域,每次有新举措,都会引起老百姓的热烈讨论。近日成立的市级静态交通投资运营平台,标志着北京将用市场化的手段,构建全新、高效、透明的“互联网+停车”智能化停车服务及监管体系,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创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的新发展。

  “到处乱停”引起广泛关注

  停车难、停车收费乱等问题,已成为市民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随着北京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成为北京城市发展建设中的短板。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停车普查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北京市城镇地区夜间停车总数384万辆,城镇地区车位总数382万个。从总量上讲虽然基本达到供需平衡,但由于停车分布不均、类型各异等原因,逐个居住区统计供需关系后得出结论,北京居住区停车位缺口达129万个。特别是在核心城区、商业繁华区、学校、医院及市中心的老旧楼房、平房、胡同等地区,这一矛盾尤为显著,加剧和恶化了北京市静态交通状况。

  目前北京市的停车设施主要包括:路边占道停车场、立交桥下停车场、路外公共停车场、居住小区停车场、公建配建停车场、单位大院停车场等类型停车场,其中经营性备案停车场近7000处,备案的停车位203万多个,还有一部分停车位未办理备案,向社会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各类停车经营企业多达4500余家,规模前5家公司合计停车场数量仅占北京市的11%。停车经营企业多、规模小、分布散,服务标准差异较大,智能信息化覆盖率低。一些公共区域停车位,甚至成为个别人牟利的工具:划地收钱,漫天要价,收费不看护,伴随而来的就是“到处乱停”,不但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和流失,影响停车社会化服务的效率,还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停车难看似小事,却让百姓闹心、政府操心、企业“费心”,大大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停车乱象的背后,暴露出部分公共停车资源未被有效监管的现实。

  智能停车网络如何搭建

  如何破解停车难题?北京市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并以北京核心城区东城区为案例,建设静态交通智慧云平台,统一监管,协同指挥,信息共享,畅通出行。经过多年的实践,得出停车问题的解决之道,就是停车资源扩容增量+全部车位的互联互通。

  和传统停车模式相比,“互联网+停车”是盘活北京市静态交通停车设施资源,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一种有效方法。“互联网+停车”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车位信息共享模式,一种是全流程优化模式,即采用“重资产+铺设备+流程服务,深度介入停车场运营”模式。

  “互联网+停车”包括城市停车诱导、道路停车管理及快捷支付、停车场全自动识别、自动缴费、场内引导等。ETPC停车、微信“停车小助手”、停简单、掌停宝、丁丁停车等停车服务为智能化停车提供了解决方案。

  比如,车主在繁华商业区通过手机下载交通App找到停车空位,取车时在微信上登记车牌号,就可以查到车辆的停放位置,用手机扫描停车卡上的二维码,用微信直接缴费后,出场系统自动识别放行,大大减缓了停车找位及出场缴费等候的时间,缓解了交通拥堵。

  有专家认为,无论是哪一种模式,都需要广泛覆盖和准确可靠的实时车位信息,“掌握庞大、优质的停车场资源是关键”。

  尽管“互联网+停车”在北京已经在商业、写字楼等区域大面积推广,但由于利益驱使,停车场之间信息互相孤立,车位数据和收费数据难以共享,造成了信息“孤岛”现象。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无法形成闭环,就不能实现车位的查询、预定和错时停车,停车位的利用效率将大打折扣。

  搭建智能停车网络,不仅仅需要雄厚的资本实力,还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协同管理和政策支持,这也是造成目前“互联网+停车”行业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从源头上解决须标本兼治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是北京市进入新时代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为解决停车难题,2016年11月,时任北京市市长蔡奇专门作出了“停车问题,搞个投资运营平台,授权他,承接是国企”的批示。

  在北京市主要领导的直接推动下,北京市国资委、市交通委牵头设计,以解决城市发展“短板”为突破口,对静态交通领域深入研究,优势互补、强强合作,发挥国企的资源优势,规范北京静态交通秩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经过一年的酝酿筹备,2017年11月5日,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在公司揭牌仪式上,北京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表示,公司的组建是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益尝试,将全面提升北京市静态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停车收费乱的问题。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认为,从目前北京的停车管理看,要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必须从源头上“标本兼治”,盘活现有的停车资源,提高使用效率。

  据了解,在“治标”方面,北京搭建的静态交通平台,将利用“互联网+停车”,打造北京全市统一的静态交通资源信息平台“全景图”,最大限度地实现停车信息互联互通,为公众出行停车提供实时引导、车位搜寻、智能支付结算等停车全流程服务,实现“错时共享”。同时,利用平台帮助管理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北京市的停车动态,对北京停车设施使用的情况进行监控、引导来改善动态交通状况,提升交通的运行效率。

  在“治本”方面,增加北京市停车位的有效供给,搭建静态交通资本对接平台,积极参与北京中心城区停车综合管理示范区建设试点任务,通过对老旧小区挖潜改造、独立选址等方式新建停车设施,增加停车供应总量,优化供应结构,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北京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记者 张景华)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