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促进生产智能化  京东帮企业插上数字“翅膀”

2017年11月10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京东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已在上海投用,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智能化和无人化,具备日处理20万单的能力。图为拣货机器人。
  资料图片

  “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怎么备货成为多年来每个商家头疼的难题。今年“双11”前,京东针对该问题打造了“诸葛·智享”智慧供应链商家开放平台,帮商家智能预测消费需求、智能布局库存并补货、智能排产,卖什么、卖多少、库存怎么安排、什么时间送到顾客手上都一目了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实体经济现代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

  作为目前国内收入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和最大的零售商,京东集团与数十万优质商家建立了合作,并以技术、物流和金融等优势不断开放零售基础设施,力求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数字化升级,构建共生、互生、再生的零售新生态。

  企业定产用上大数据

  智能投影仪是近年流行的电子产品。去年4月,京东通过大数据平台从海量用户中发现,用户购买投影仪的时候更关注外观、亮度和音质,而且对“自动对焦”功能的需求较高,这给极米品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根据京东的销量、舆情分析等反馈,极米特别开发了适合网络用户的自动对焦产品,在智能投影仪市场占有率已超50%。

  Moony尿不湿是另一个案例。最初这个品牌主推两种包装:一个44片,一个90片,但用户反馈44片太少、90片的包装太大。京东据此给品牌商提出建议,增加了68片包装。如今这款产品已占到Moony在京东销售额的六成,今年“6·18”全民年中购物节期间,该定制款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0%。

  如今,京东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实现反向定制的做法已经大规模普及,遍及各个行业,覆盖了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帮助实体企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

  今年“双11”前,京东联合腾讯推出“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把消费者在京东上的交易数据、腾讯体系内的社交数据、线下的行为数据无缝打通,为品牌商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据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彻底解决品牌商的三大痛点。

  共建智慧供应链

  起家于广东的生活用纸品牌维达,由于物流成本过高,长期以来难以进入北方市场。近年来,维达与京东合作展开智慧供应链的深入探索。通过建立协同仓,共享商品的库存等数据,即用户下单后,商品直接从协同仓进入分拣中心并配送,不仅降低了成本,效率也大大提升。双方建成华北协同仓后,半年内维达在京东销量增长40%以上,之后协同仓又开到上海和广州。

  目前京东已经与欧德堡、德亚、蒙牛、金龙鱼等国内外数十个知名品牌展开了基于智慧供应链的深度合作。从生产、协同仓收货到送货,整个供应链变得透明可控,数据能实时推送,商品流通更加迅速高效。

  当前,京东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其中大件和中小件物流网络实现了大陆行政区县100%覆盖。今年4月,京东组建了物流子集团,提供供应链服务、快递、快运、跨境物流、“云+”物流科技等服务。

  此外,京东还通过推进供应链金融将实体经济和金融创新有机结合,帮助上游企业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动性和健康的运营状态。近年来京东推出了“京保贝”“京小贷”“京农贷”“动产融资”“企业金库”等多种产品,支持了数十万家中小企业的融资。

  京东金融还利用深度学习、图计算、生物探针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无人工审核授信和放款,坏账率和资损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50%以上。

  打造共生互生再生生态

  零售的未来不是“帝国”,而是“盟国”。每个参与者建构“独特”的积木,并与不同的积木组合在一起,演化出无界零售的场景,构成未来共生、互生、再生的零售生态。

  为此,京东打破原有业务关系,首先通过“模块化”将业务活动打包成独立的、可复用的组件,其次通过“平台化”形成稳定、可规模化的产品,最后通过“生态化”将内部使用的模块对外赋能客户。另一方面,京东连接和调动外部的资源和能力“为我所用”,不断突破自身能力、规模和速度的边界,促进实体经济的现代化。(林 含)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4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