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双十一假打折将从重处罚

2017年11月10日07: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十一假打折将从重处罚

  “双11”将至,很快将进入电商促销的集中高峰期,也是引发价格纠纷的高发期。日前,本市价格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提醒告诫300多家电商企业,严禁电商在“双11”时的虚构原价、虚假打折、先提价后促销等违法行为。在此期间,市发改委也将严格执法,对违法严重的电商将从重处罚。

  为了更好地告诫电商企业,并提醒广大消费者,市发改委整理了五大电商促销时典型的价格违法案例。“双11”促销时,电商企业标示的“原价”,必须是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七日内没有交易,以本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

  另一种典型价格违法行为,消费者也可进行举报投诉,即卖家不履行价格承诺。如某电商销售一款内衣,网页宣传:预售价65元,付定金10元,定金可抵20元,尾款支付应为45元。消费者按规则付定金后,“双11”期间购买时支付尾款超过45元。类似这样的情况,也属于典型的价格违法行为。

  另外,诱导交易、谎称降价、先提价后满减的价格行为,也同样属于违法,如:某电商11月11日宣传页面标示“史上最低价,仅限一天”,诱导消费者进行购买,实际上以促销价连续销售多天。遇到这些价格违法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热线举报投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电商企业“双11”比较集中的价格投诉举报,价格主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时限办理案件。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屡查屡犯的经营者,将依法从重处罚并及时向社会公示。(记者 林艳)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