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产品应用

家长发鸡汤被踢出班级群 悟空问答网友力挺班主任

2017年11月08日09:19 | 来源:互联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长发鸡汤被踢出班级群 悟空问答网友力挺班主任

  近日,沈阳一名家长因在班级群中转发“心灵鸡汤”与班主任起争执,随即被班主任踢出班群,并被拉黑微信与手机号码,导致家长不服向记者喊冤。然而与类似事件中舆论大多倒向家长的情况不同,在详细查看了这名家长与班主任的聊天记录后,悟空问答网友纷纷表示,这个家长被踢出群完全是因为不遵守社交礼仪,班主任这么做没毛病。

  对此,悟空问答网友、作家@陈岚的女拳具体分析了这位家长究竟为什么会被讨厌,以至于被踢出群:

  仔细地看了聊天记录的全部。

  没毛病啊!换了我,我早就想把我在的某个群里的某些人T出群了。烦死了!要不要那么喜欢耍牛皮、刷存在感啊?

  现在我细细分析一下,这个妈妈的行为讨厌在哪儿。

  首先,她把群当成自己的后花园。一般来说,微信群就是群主的小客厅。自己不是群主的地方,就相当于是在别人的客厅里。有的群主比较好说话,客厅就是一个大广场。谁都可以来来去去,说点一二三四。而班级群,是相当于主题客厅。主题非常明确的客厅。就是家长和学校交流学生信息的群。

  第二、发鸡汤可能是无害的。也可能会是令人反感的。比如我的群里,谁要是发一些“如何做好三从四德的女人”“用顺从温柔把感化了家暴丈夫”“一颗爱心捂暖了刻薄婆婆冰冷的脚”......我立马踢人,这些明明和我的价值观不符合甚至反人类的价值观文章,不给我看到就算了,还在在我客厅里打横幅,你当我瞎啊?少荼毒一个是一个。

  第三、我觉得她之所以被踢,是后面的对话出了毛病。

  虽然她彬彬有礼地在回答老师,但是字里行间,可不是个善茬。

  心理学里有个专业词汇叫隐形攻击。或被动攻击。翻译成老百姓的话,就是寒碜人。

  你看她的措辞:“我是发来给家长老师互相激励的,老师您多虑了!”(意思是,我做什么,我怎么了,你想太多了!)

  “家长群的标题是,这是个家长群,我想跟家长们聊,您没看懂可以忽略!谢谢!”(我在这里爱说啥就说啥,这不是你的地盘。你不爱听其他家长爱听。你没看懂?呵呵,就你那水平能看懂吗?别掺和丢人了。闭嘴)

  好吧,这样话,经过了文字的修饰,掩藏其中的攻击性,但没有人是傻子。这样佯装礼貌,骂了人不带脏字的羞辱性的表达,更让人生气。你瞧,我鄙视你了,赤裸裸的神级鄙视,而且在一群家长围观下,你能把我咋样?灭哈哈哈哈。

  马上,群主就让她明白谁是群主了。

  班主任的做法粗暴不粗暴呢?粗暴了点儿。换了我可能怼得她无话可答。

  也有鸡贼的城府深的,什么也不说,事后给你家孩子穿小鞋好了。

  这个班主任估计索性就是马上给你来个立竿见影吧。也是被激怒之举。大家都是血肉之躯,没人喜欢别人给自己没脸,还要忍气吞声。

  一句话,在谁家的客厅,尊重谁的规则。不要自己另立一套。如果你不喜欢这个家长群,你可以自己组个家长群,把你喜欢的或喜欢你的家长们拉一起。爱怎么发鸡汤怎么发,只要人不退群走光都行。都退了你就只好自己给自己转发了。

  在别人的群里,不喜欢的你可以退出。只要在群里,遵守群主意见,是一种起码的社交礼仪,不仅仅是适用家长群,适用一切群。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