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年24万亿的行业规模 2017世界电商大会关注大数据富矿

2017年11月02日17:5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11月2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主办,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承办、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联合承办,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协办的“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全球新经济时代的电子商务”。

  盘石股份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田宁,国美互联网CEO方巍,腾讯企点商务副总裁母小海,拼多多高级合伙人、高级副总裁许丹丹,摩拜单车COO杨众杰,58车CEO张文娟等企业负责人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原司法部副部长、中国解放军少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会长岳宣义,中共中央宣传部局长钟声,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正司级巡视员聂林海,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许华平,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倪健中,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周健民,盘石股份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田宁出席,岳宣义、钟声、秦志辉、许华平、倪健中、田宁为大会启幕。

岳宣义、钟声、秦志辉、许华平、倪健中、田宁为大会启幕

  为打造一场绿色环保的大会,吉利新能源帝豪EV300纯电动轿车作为本次大会的唯一指定用车,为本次大会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中国电商规模将增长至24万亿 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过去五年,在国家政策的规范下,电子商务已成新“常态化”,实现了从电商到全业态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正跨入“消费升级”全新时代,电商不断创造着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下半年各大电商促销活动的进行,将大力推动电商快递的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及企业竞争分析报告》整理数据显示,2012-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及各细分领域交易规模实现不断攀升。其中,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7.85万亿元,2016年为20.2万亿元,预计2017年为24万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43.8万亿元。

  数据表明,过去的五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加了16.15万亿元,增长了近3倍。过去五年,在电子商务扶持政策上,从国务院到各大部委,再到各地市都出台了针对电子商务、零售电商、跨境电商、生活服务电商等有关政策,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演变了极为丰富的业态,社交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纷纷涌现,加快了行业发展。

  2016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33615元 市场趋于成熟

  “2014年至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易观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网络零售市场缓慢增长的同时,中国的移动网购市场增速也在下滑,市场已经趋于稳定、成熟。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给用户以标签,明确用户的价值取向,精准定位消费人群,让零售的效率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沟通、选择、交付,零售业的每个环节都在发生变革。传统门店平均购买时长是3小时,传统线上购买时间是90分钟,而新零售基于用户数据积累的分析及人工智能的高效服务,购买时间缩短到60分钟以内;而千人前面的商品推荐,让消费者无需投入大量时间就可选购到心仪之物;在交付环节,大数据物流平台、智能化无人仓储与运输、前置仓让交付更快。这些环节的优化,构成了新零售的闭环,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升,进而促进消费。

  新经济时代,新零售模式已经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它的要求就是精准化、场景化的体验式服务。需要的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企业之间相互合作,通过互联网的大数据及时了解用户的消费需求,最终必将给整个电商和实体经济带来新的转机。

  挖掘数据矿藏 电商回归经济的本质

  互联网的工具属性越发明显,这也意味着,未来电商行业的发展将越加回归经济的本质。

  “更加透彻的理解新经济,将有助于电商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地把握市场风向。”田宁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升级,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模式在未来将取代传统电商,因此传统的电商企业也需要适应新经济。

盘石股份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田宁

  同时,对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而言,田宁认为,要用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蓬勃力量,更好地适应经济转型,从而提高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才能获得长远发展。“依靠传统动能的实体经济产业,要插上新经济的‘翅膀’,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

  田宁所在盘石就打造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来帮助中小企业、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进行转型升级。目前,平台囊括了盘石网盟推广、盘石全球移动推广、盘石线上产业市场、盘石互联网征信、盘石互联网教育、盘石互联网金融等六维互联网生态圈系统,能一站式解决企业在转型新经济过程中的触网、开店、营销、跨境、资金、人才、征信等一系列难题。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