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产品应用

悟空问答网友揭秘:古人防盗墓的5种姿势!

2017年10月31日10:0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悟空问答网友揭秘:古人防盗墓的5种姿势!

  随着影视剧中的盗墓题材越来越热,大众对古代墓葬的兴趣也与日俱增。近日,在悟空问答平台上就有网友好奇发问:历代的墓葬都是如何防盗墓的?古墓中真的会有机关吗?

  对此,大学考古系教师@考古系大师姐 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常见的5种防盗墓方式,机关之巧妙让人不得不服:

  传统的反盗墓形式非常多,最普通的就是隐蔽地址,不封不树,让人找不到。比如广州的南越王墓。还有设立疑冢的,比如北齐高澄安葬其父亲高欢时,就设立了虚墓;曹操,传说设立了七十二疑冢,虽然未必真有传说那么多,但是设立虚墓也是古代贵族主要的一种防盗墓形式。除了在地址上做文章,古人还运用了很多手法防止盗墓。

  1.“伏火”。清末湖南长沙附近的土夫子们,把这种会喷火的墓葬叫“火坑墓”或“火洞子”。1972年发掘长沙马王堆1号汉墓,发掘到白膏泥层时,工人用钢钎向下穿了几个孔,孔里喷出一股凉气,遇火即燃! 不仅全墓随葬品保存完整,连女墓主人的皮肤都还弹弹的!

  2.“放毒”要说放毒,恐怕还是秦始皇嬴政最成功了。他在自己的墓室内以水银为江河大海,水银挥发到今天还没失效!根据考古调查,始皇陵有12000平方米的“汞异常”!!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据载战国齐桓公的墓里也有水银池,西晋末年被盗时,打开后被很有心机的放毒气数日,并且发明了用狗狗带路的方法。

  3.“机弩”秦始皇陵的机弩也算是世界一流了,可怜那些设计机弩的工匠们,做这些超尖端的机械设计方案不知道死了多少脑细胞。万万没想到,射杀闯入者的机弩,会有生锈的一天。1985年成都青龙乡汉墓里面发现铜蒺藜25枚,应该就是对付盗墓者的独门暗器。可惜,暗器失效,墓葬被发现时已被严重骚扰。

  4.“储水”俗话说:干千年,湿万年。墓中储水,不但可以淹死盗墓者,墓主人的尸体还能长期不腐。1933年4月10日北平《晨报》报道:“发古墓二座,一为袁天罡墓……内为清水一池,深无底……有二人……落水而死,后将尸捞出,尸身均被锥尖穿烂……”好血腥好暴力袁天罡不愧为风水学的一大名家!“储水”也很可能利用了地下水位高的地理优势。2000年,在成都市商业街发现了大型的船棺葬,虽然墓地在很早很早以前就遭到了大规模盗掘,(元凶可能是秦国军队)但是由于地下水位过高,发墓者们担心塌方,挖了个V字形的深坑盗走了中间部分的船棺,图上这些船棺巧妙的躲在V字的两下侧,幸运的保存了下来。

  5.“积沙”根据考古材料,积沙可能是被运用的较多的反盗墓手段。1950年发掘的河南辉县固围村1、2、3号墓,被认为是战国时候魏国王族的安息之处。墓室内用巨石砌墙,墙内填充细沙。遗憾啊,这三座墓都被严重盗掘,连随葬器物都没剩下几件。另外,大师姐挖(科学发掘)过一种西汉早期墓葬,墓室建在河岸台地上的沙层里,挖了5米深不敢再往下挖了,每天看着沙子不停往下掉,时时都有马上要被活埋的赶脚!果然没有被盗过!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