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做客第一财经:社交电商创新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7年10月31日20: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做客第一财经:社交电商创新助力供给侧改革

近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做客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栏目,深度解析了拼多多两年收获两亿用户的逻辑,分享了对社交电商新的价值思考和未来愿景。

图为: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

黄峥认为,拼多多的成功离不开互联网行业基础设施的完善、移动社交的爆发,以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在传统“搜索式”电商露出背离用户需求和价值的端倪之时,拼多多的诞生,为电商行业以及零售业的发展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路。

初心:多实惠多乐趣

在过去十年间,有两件事情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件是电子商务,一件是移动社交。而黄峥及其团队将这两件事相结合,形成了1+1>2的合力。

黄峥坦言,拼多多创立之时,整个团队已经在经营一家电商代运营公司和一家游戏公司,并且效益非常之好。之所以选择第三次创业,是希望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在社交平台,尤其是微信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通过社交流量转变而来的商业行为非常少。”黄峥以这样一个浅显的例子解释了拼多多诞生的初衷。我们每天花的时间从有明确目的的搜索的、追求效率的转向逐渐没有目的的、非搜索的、社交的、娱乐的。于购物层面而言的“消费升级”,不是追求效率,而是消费者的整体感受,这一点,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满足。

如何将快乐的元素和购物相结合?这是黄峥团队一开始筹建拼多多时就思考的问题。

将分享购物享实惠的理念融入电商运营之中,结合熟人社交的强关系属性,这是黄峥团队对这一问题的初步解答,也使得拼多多一上线便迅速呈爆发之势。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上线仅4个半月单日成交突破1000万,不到两年的时间收获了2亿用户。

社交+电商爆点在哪?

在节目中当中,主持人刘晔邀请黄峥一句话讲透拼多多短时间内成长迅猛的爆点究竟在哪?黄峥谦虚地表示,拼多多的引爆点离不开“幸运”二字。

“2015年,微信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做了一个活动,微信摇一摇获得红包,但当时在线下微信支付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所以集聚了大量的人有钱却没地方花。拼多多的出现,给了大家一个实惠的可以消费的地方。”此外,迎合PC端向移动端、搜索向社交娱乐消费转移的趋势,拼多多顺势生长。

黄峥还表示,此时的互联网行业,很多基础设施被完善了,七八年前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很多软件需要公司自己开发,2015年已经有很多公司致力于大数据分析、图片识别等技术,为团队的创业带来了便捷。

赋能商家提升供给侧效能

事实上,拼多多的模式对流通侧和供给侧的效率提升亦有所裨益。由于拼多多具有社交的属性,所以更有助于以偏好和价值主张对用户进行分群,并以此为基础实施分众运营,这意味着,拼多多有望更好地把握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商家的研发、生产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持,从而为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提供有益的参考。

这种“以销定产”的模式使不少商家降低了仓储、运输等方面的成本,极大促进了供需平衡。黄峥认为,零售和流通、以及零售和后端供应链的整合是一个永远在变化的工业环节,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应该挖掘用户需求,帮助中国制造以及柔性供应链走出国门。

《中国经营者》特约评论员、魔量资本合伙人胡泽民指出,拼多多心怀消费者,通过提升对消费者的服务,解决供给侧的问题,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

黄峥进一步指出,科技企业不能够“赶时髦”,时髦会过去,只有为消费者做实事、创造一些不可替代的价值,才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最终慢慢积累下来的科技和数据的迭代会成为价值创造的永动机。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