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通:坚持创新 分享智慧 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赵超
2017年10月17日15: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些年,中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发展成就引人瞩目。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地,拥有世界最大的4G网络。统计显示,在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有七家来自中国,华为、OPPO、中兴、小米等厂商纷纷上榜。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在短短数年内实现大规模飞跃式发展,非凡的成绩和数字背后,离不开一家世界级企业的全力支持,这就是高通——全球移动通信领军企业,从3G到4G、5G的主要推动者。

进入中国20多年来,高通一直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推动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不断发展。近几年,高通在中国加速发展,助力中国通信企业从2G时代的默默无闻到3G、4G时代的迅速崛起,走出国门“扬帆出海”。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高通是和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一起共同发展起来的。没有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就没有高通的发展。在砥砺奋进中,合作伙伴的成功才是高通的成功。

赋能产业 使能行业

推动中国通信产业跨越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移动通信企业,高通在中国始终扮演着“赋能者和使能者”以及“中国合伙人”角色。在进入中国的20多年时间里,高通与中国运营商、基础设备厂商、终端厂商以及广大用户一起,见证了中国通信产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2015年,国家出台《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将“推动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发展”作为重点突破口,以集成电路产业核心能力的提升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高通坚持“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用领先的技术积极推动中国集成电路及无线互联产业发展。在最近五年以及更长的时间里,高通尝试将全球最前沿的集成电路制程工艺引进中国,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模式的创新中提供有益探索,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在价值链上的升级。

高通和中国集成电路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开展合作已经超过10年。2015年6月23日,高通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华为、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共同投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打造中国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研发平台。2015年8月10日,中芯国际宣布采用其28m工艺制程的高通骁龙410处理器已成功应用于主流智能手机,这是28nm核心芯片实现商业化应用的重要一步,开启了先进手机芯片制造落地中国的新纪元。

2016年1月,高通与贵州省宣布共同出资建立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设计和销售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拓展大数据产业集群。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涵盖从服务器芯片的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并担负着推动贵州乃至中国服务器芯片行业技术进步、大数据产业向核心进军的重任。

贵州省人民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高通一方面在中国本土支持合作伙伴的研发和创新,助其把产品做得越来越好;另一方面,高通也希望帮助中国集成电路及无线互联产业链扩展到全球去,借助自身影响力,帮助中国厂商将产品推向全球市场。

在智能手机领域,高通通过投入研发、授权先进技术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先进的芯片产品和强大的技术支持。高通一直与中国手机制造企业保持长期的沟通,不仅会在技术应用方面提供端到端的培训,也会对中国的工程师进行基础培训。可以说,在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全套工作都有高通的深度参与。

目前,高通已与中国120余家企业达成了专利授权协议,业务从 3G 到 4G,从手机、平板电脑到模块等领域。

在高通和中国手机企业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智能手机迅速崛起,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还逐步在在亚太、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逐步主导份额,并成功进入到发达国家市场。根据市场调查公司数据,在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一半来自于中国厂商,而前十大手机品牌中有七家是中国厂商。

可以说,高通在中国的20年,是中国手机产业发展壮大和走向国际的20年。这些年里,高通积极支持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发展,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进步与成长,并且借力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的手机厂商努力开拓国际市场,高通是他们“扬帆出海”的好伙伴。

分享创新 创造共赢

让“中国引领”成为可能

从模拟到数字通信,从PC到智能手机再到万物互联,高通一直是行业发展的前瞻者和领头羊。高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功,离不开高通强大的创新实力。与此同时,高通借助芯片及专利许可模式,与合作伙伴分享创新技术,共同做大产业规模,实现共赢。

智能手机是科技集成度最高、发明专利最密集的行业之一。十年前,除了少数在通信领域有丰厚积累的厂商外,其他厂商几乎很难涉足。

高通是无线通信领域拥有核心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之一,每年都将20%左右的营收投入研发。通过借助高通搭建的专利许可模式,让中国的初创企业或持有专利较少的手机厂商不必从头走过漫长的专利积累过程就可以快速进入智能手机市场。

小米公司就是在“高通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典型企业。在2011年第四季度小米推出的第一款手机中,就采用了高通的芯片。如今,小米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智能终端厂商之一,并在海内外智能机市场均有建树。

同时,高通还尽可能地提供本地化服务。高通开发工程团队与中国企业进行深层次的合作,为他们产品打造更具特色的特性与功能。另外,高通还针对中国客户的特定需求进行完整定制服务,包括专门的工程师、法律、市场等服务团队帮助合作伙伴出海。

坚持创新,分享智慧,是高通的成功之道。对创新的重视,已经融入高通的企业灵魂。正因如此,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之下,高通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成立合资企业和创新中心、投资初创企业等多种形式全力支持中国产业链的培育和创新。

截止到今天,高通创投管理着近40家投资组合公司,其中如小米公司、中科创达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2014年,Qualcomm创投宣布专门面向中国初创企业、总额高达1.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在人工智能、AR/VR、机器人、物联网等前沿领域,高通已在中国投资了超过10家初创公司。

孟樸曾表示,高通在中国的目标就是“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高通愿意和中国所有创新创业公司合作,推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让“中国引领”成为可能。

应时而变 初心不变

拥抱5G,对中国发展抱有信心

从3G到4G,高通始终屹立产业发展的技术前沿。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通以扎实的技术创新,再一次站在领先者的位置。随着中国信息通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高通在中国全力以赴,加大投入,加深产业界合作,推动5G产业发展。

高通从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础技术、原型测试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高通推出的6GHz以下5G新空口原型系统被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美国高通公司 5G NR(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脱颖而出

在中国,高通与产业各方合作,共同推动5G成为现实。今年2月22日,高通携手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合作开展基于5G新空口(5G 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 OTA外场试验,为5G大规模快速验证和商用部署奠定基础。

高通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5G产业的重心。根据《5G经济》研究报告预测,到2035年,仅5G价值链本身就能产生高达3.5万亿美元的收入,其中仅中国5G产业链就贡献了9840亿美元,占比超过1/4。

近年来,中国发布的一系列的鼓励创新战略和政策,中国日益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坚定了高通在中国投入和发展的信心。

在中国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方面,高通尤为看好5G和物联网两大领域。高通也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加大投入,加深产业界的合作,更积极地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

为此,2016年10月,高通在深圳开设了全球创新中心,这是高通第一个在美国本土之外的中心,并设立美国之外的全球首个无线通信和物联网“技术展示中心”。

深圳市政府领导及美国高通公司高级管理团队为创新中心开业剪彩

2017年9月,高通联合创新中心落户南京及重庆,加速相关企业在智能终端和物联网领域的创新,以物联网和5G方向为主,为符合条件的双创企业提供技术评估、初期研发指导及系统兼容性测试。

今年10月10日,“美国高通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实验室”和“重庆经开区·美国高通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美国高通公司和中科创达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美国高通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实验室”

孟樸表示,高通跟产业链上的公司能够做到这样的深度融合,表明了高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未来,高通还将继续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助益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助力本地产业的升级发展,促进创新型经济的成功转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