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分享经济新风口刮向生产领域 或引发新一轮投资潮

2017年10月16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分享经济新风口刮向生产领域 或引发新一轮投资潮

  浙江省日前发布《关于加快促进浙江省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推进生产领域分享,以高端制造领域为重点,构建生产领域分享经济示范区,支持企业搭建生产设备分享平台,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构建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

  资料图:图为机床设备

  在大众消费和服务领域如火如荼地发展之外,分享经济即将开启它的下半场征程——转向生产领域并加速向高端制造业渗透。专家表示,生产能力的分享将显著促进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并对未来生产方式产生根本性变革。

  风口 生产领域分享经济将兴起

  根据《意见》,浙江省将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以创新资源共享为主线,形成生产、流通、消费“三位一体”分享经济生态链。支持和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进分享经济示范点建设,加快形成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政策环境,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先行先试。

  《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生产领域分享。以高端制造领域为重点,以产业集聚区、创业园区、特色小镇等发展载体,构建生产领域分享经济示范区(点)。支持企业搭建生产设备分享平台,鼓励省内智能制造发展前沿地区,培育建设若干市级智能制造公共生产设备分享平台;着重针对资金相对匮乏的初创企业,加快推进办公空间分享,实现全省闲置办公资源的再利用。积极探索劳动力分享,以中高端技术型人才为重点,实现同区域或跨区域生产劳动力的共享。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构建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海量分散的生产能力的共享;加快省内软件业企业与省内外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协同打造一体化产能分享平台,实现系统解决方案的共享。

  根据《意见》,力争到2020年,浙江建成20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分享经济平台,形成10个以上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分享经济产业示范基地。

  事实上,不少地方和企业也都在生产及制造领域分享方面纷纷试水,展开了一些实践探索。

  在东北,为了盘活现有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辽宁机床企业探索了“共享机床”的新模式,机床企业放弃原有“硬件式”思维模式,把工业工具向市场开放。以共享机床为出发点,传统重工业找到了勾连新经济的有效路径,提升了制造业的活力与实力。

  在珠三角,一些小微企业开始“共享”先进的机床和优秀的技术顾问。宝安区燕罗街道的Mould Lao众创空间里,10余家制造业小微企业拥有共同工厂。厂房、设备、原料、工人、财务、订单等统统都可以实现共享。在这样的“共享工厂”里,“共享制造”有效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了制造和经营成本。

  不仅如此,随着“分享产能”“共享工厂”等新型生产模式的走热,一些电商巨头也纷纷由线上向线下实体零售领域拓展,实现互联网与传统制造行业的高度结合。

  利好 风口之下资本或将加速涌入

  在业内人士看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加上政策利好不断,制造业领域分享经济或迎来爆发式增长,风口之下资本也有望加速涌入。

  一方面,分享经济市场潜力巨大,制造业领域尤其不能小觑。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指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将攀升至20%左右。

  而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看来,制造业将是分享经济的主战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如果能够把两个优势叠加起来,将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

  “当前很多中小企业虽然有着智能化转型的想法,却往往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停滞不前。如果能够培养一批示范型企业,通过分享生产资料和生产能力,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相关的工厂设备、解决方案、技术人才等服务,可以解决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安筱鹏说。

  另一方面,政策利好不断也为制造领域分享经济的大发展再添一把火。

  除了中央层面的政策支持,浙江省出台的上述《意见》明确,投融资体系方面,支持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加大对分享经济项目的投资力度。支持金融机构针对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开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企业圈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实践,引导商业银行稳妥审慎地开展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并购贷款业务。支持银行等部门积极探索与税务部门开展信息合作利用,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利用税收信用数据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困难。

  专家表示,2017年,共享经济领域持续扩张,各大企业及风投机构迅速跟进并加大投资,共享领域愈发繁盛。制造领域的共享经济无疑将成为资本布局的下一个重大落点。

  “在中国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在互联网和分享思维的推动下,新时代的互联网+共享经济在生产领域将出现新的变化,尤其是在制造业发展城市中,将产生共用制造业平台,比如共用实验室、办公室、生产线。这种生产领域的共享会给各种发明创造,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创新设计、维修保养提供公用平台。诸如此类都会形成资本风口。”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刘大成指出,生产领域的共享能否快速引发投资热潮,还取决于其对制造业在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方面是否真正有助力,也需要未来信息平台的支持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支撑。

  价值 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安筱鹏表示,生产资料的分享能够帮助广大制造企业打破企业界限,共享技术、设备和服务,提升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生产能力,是推动智能制造的助推器。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剑波表示,分享经济向生产领域渗透的趋势符合当前政策的引导目标。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等,政策引导的方向是希望新一代网络技术不但在消费市场,更要在生产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带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民生金融智库首席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分享经济是中国生产和消费市场扩张到一定规模后必然形成的规模效应。没有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底子,就搞不了分享经济。反过来,分享经济又能带动消费和生产,把过去不可能的投资变成有效率的投资,这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

  不过,在刘大成看来,制造业共享经济必须满足共享的本质特征:一是使用频率要高,二是边际成本要低,三是边际效益要高。此外,要以制造业的节点形成整个产业链或者供应链的物流大系统,并在此系统中得到优化,这样才能让用户乐于使用共享平台。

  赵剑波表示,在制造领域,以闲置生产能力分享为核心的分享经济模式,必须以工业互联网的成熟为基础。未来,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以能源生产、制造设备等分享模式的发展会越来越普遍,协同制造模式更加高效、灵活,可能还会形成有影响力的一体化产能共享平台,为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生产能力的外包服务。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