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京东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启动“蔚蓝地球可持续周”

2017年10月1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世界自然基金会曾发布报告称:“当今,人类正在使用相当于1.5个地球的资源来维持我们的生活,如果目前的消费和生产模式不变,到2030年,两个地球的资源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当雾霾笼罩大地的时候,当极端天气频频肆虐的时候,你可曾想过用自己的力量做点什么?

  10月12日至17日,由京东公益联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及众多知名品牌共同举办的“蔚蓝地球可持续周”活动将在全国展开。活动期间,各方将通过闲置衣物回收、举办2017可持续时尚周,开展众多线上绿色可持续活动、发布绿色消费报告等形式,鼓励消费者将可持续消费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中,选择更健康、更美好的绿色生活方式,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一键呼唤京东小哥,旧衣也能有大用

  “蔚蓝地球可持续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闲置衣物回收。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与庞大的存量相比,废旧衣物的再利用率却不到1%。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更为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

  10月12日至17日,京东时尚、京东超市、京东物流、京东公益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将再次开启旧衣回收活动。消费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武汉、沈阳8个城市,可以通过京东“物爱相连”平台,一键呼唤京东快递小哥,免费上门收取闲置衣物。

  京东配送员上门回收旧衣

  回收的全部衣物将捐赠给公益组织,通过捐赠、再生等途径,减少服装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帮扶弱势群体。借助于该平台,数十万公益人士已累计捐赠闲置物资近100万件。

  可持续时尚周,40部影片任你看

  除了旧衣回收,10月11日至13日,京东公益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在上海开启“2017可持续时尚周”。

  在可持续时尚周活动现场,消费者可以见到用纺织品做成的汽车和用再生纤维、有机面料生产的服装,现场参与旧衣分类回收,观看近40部可持续发展主题影片激活可持续创意,参加时尚创新与可持续消费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全面感受“可持续”的生产与消费。

  30余家名企一起为地球发声

  从企业的责任担当到绿色消费,从减少碳排放到时尚产业的绿色发展,京东联合沃尔玛、联合利华、欧莱雅、方太等30余家知名品牌加入到了“蔚蓝地球可持续周”活动中,共建责任时尚,共创美好未来。

  UNDP将联合上述30多个品牌发布“可持续发展倡议”,共同为地球发声。10月14日,消费者只要打开京东App,就能深度参与各品牌发起的环保、绿色、可持续相关活动,了解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各品牌也将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

  全方位践行环保,绿色已注入京东基因

  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京东一直将“绿色”贯穿于整个产业链,通过绿色物流、绿色供应链、循环利用等行动,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为了环保节能减排,京东已购置数百辆新能源车投入物流运营,京东计划5年内将目前上万车辆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车辆。

  利用丰富的仓储建筑设施,京东将率先在国内电商企业中进行清洁能源的尝试,计划在新建的150万平方米仓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将租赁费用收入捐赠给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WWF)。此举每年都将会为京东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这相当于节省燃煤 6万吨或植树2000万棵。

  在绿色供应链领域,京东已协同品牌制造商、物流企业、包装企业,共同发起了“青流计划”。这一计划预计到2020年能实现供应链端到端减少一次性包装纸箱使用量100亿个、80%产品包装可回收、单位产品包装重量减轻25%、50%以上塑料包装使用生物降解材料、100%物流包装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100%物流包装印刷采用环保印刷工艺。

  京东还通过推广电子面单、电子发票,循环使用快递纸箱,自主研发推广全降解包装袋等举措,节省大量资源。仅2016年,京东就节省十多亿张面单纸、近5亿张纸质发票,降低碳排放216吨,此举每年也可为行业淘汰近百亿个传统快递塑料袋。

  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表示:“其实很多家庭、很多个人都愿意让身边的生活变得绿色、可持续,京东公益可以借助京东强大的物流优势,着力解决点滴公益‘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潜在的爱心能量转变为实际的公益行动。每个人的点滴积累,将汇聚成一个巨大的改变。我们期待能与消费者、合作伙伴一起加入这场融合了时尚、公益、可持续发展等多种元素的蔚蓝色约会,共同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为蔚蓝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