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海龟创业记(2)

对话范渊:从创业新星到网络安防老兵

杨波
2017年09月28日19:5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范渊出席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范渊出席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7年对范渊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他创立的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入了第十个年头。

十年前的5月,这位海归硕士因为察觉到中国网络安全业与国外的差距以及部分技术领域的空白,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中,辞去了美国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高管职位,回到杭州从零开始创业。

名校毕业,体面工作,赴美深造……在范渊看来,他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为中国的网络安全事业出一份力。

当时,企业和普通网民对网络安全的概念还停留在PC端的杀毒软件,安全市场仅仅有一个雏形,虽然国内已有一批创业者在消费端的安全市场站住了脚跟,但是民营创业公司想要挺进政企市场,尤其是保障大型活动,还几乎是天方夜谭。

凭借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专业技能和搭建起来的安全团队,范渊一步一脚印,自2008年奥运官网拦截黑客一役名声大噪后,很快将“安恒信息”的名号打了出来,成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一颗新星。

公开资料显示,安恒信息先后参与了包括2009年国庆60周年,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连续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十年来几乎所有国家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受到了主办方的好评。

2017年9月,在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范渊是最忙碌的嘉宾之一,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介绍经验、洽谈合作、出席论坛,各种活动接憧而至。

而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介绍今年刚刚上市的网络安全保险业务,这是安恒信息与某保险公司合作的一个创新项目,旨在为各类企业用户提供安全检测、风险管控及保险服务。

在网络安全周活动间隙,人民网IT频道采访了这位网络安全领域的“创业老将”,请他就网络安全行业的过去与未来,发表自己的看法。

《网络安全法》解决了老百姓的上网顾虑

记者:《网络安全法》实施以来,对企业的工作,带来一些什么实际的变化?

范渊:我们看到一些很正向的变化,就是企业和政府部门都开始关注互联网安全,比如有企业的信息被攻击后,会让我们帮他们溯源、分析。其次,是用户的意识开始增强。一是对自身安全意识、数据保护的意识加强了。另一个,是用户开始去思考我应该怎么保护才能得到一个好效果。像以前我们可能还是更形式化一些,因为没有一个真正的手段知道有没有效果,所以可能并不是特别关心。但是今后应该会带来质的变化。

记者:您觉得网络安全将如何造福普通的老百姓?

范渊:今年《网络安全法》的实施,解决了几个老百姓比较顾虑的话题,老百姓总担心上网有信息、隐私的泄露,担心被诈骗。网络安保在做的,就是保护各个网上重要的数据和应用。同时,《网络安全法》明确了数据运营者的职责,老百姓的安全意识也会极大地提高。

中小企业上云的安全指南

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数据放到了云端,有些用户对网络安全还没有太多概念,觉得数据会被客户端后台看到,您有什么建议吗?

范渊:现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必然要带来数据的打通,以及数据的再利用、分析,使用公有云或私有云来实现大数据是一个时代趋势。这几年来,我们在国内大量的政务云、私有云、公有云,安全超市中,帮助企业加密数据。像阿里云、华为云的数据,平台后台都是解密不了数据的。所以我建议用户放心地拥抱云计算、大数据,包括今后的物联网,因为这可能是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一个大趋势。

记者:那么对于企业的网络安保,您有什么具体建议吗?

范渊:我觉得有几点。第一,作为一套体系,企业首先要关注整个流程。不是关心形式,而是关心结果,就是你有没有达到这样的风险等级保护。第二,是全流程的把控,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第三是你要有全局的视野,因为你必须要明白你的方方面面,包括数据的入口、出口,整个的业务流程、风险点在哪等等。随着《网络安全法》的推出,企业也要了解和理解《网络安全法》,因为你很有可是一个数据的运营者,拥有保护数据的义务和责任,如果保护不好,那就变成违法了。

部分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意识依然薄弱

记者:我国现在对关键信息技术主要面临的威胁来自哪里?整体的状态是怎样的?

范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定义就是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其实它的范围是比较广的。不仅仅是工业控制,还包括金融、交通、支付、水电煤气等,只要和民生相关的,都可能被列入。它所面临的威胁,一是成为别人的目标,别人把我们的数据拿走进行交易,进行诈骗。二是关键信息泄露可能成为国和国之间的攻击、对抗的砝码,因为对两国之间的网络战来讲,快速地破坏对方的网络,让你交通瘫痪,电力瘫痪,金融体系[航空已经属于之前所述的交通领域了]瘫痪等,是很好的方法。

目前来说,我国的关键信息防护应该还是比较脆弱的。有些领域,像金融,可能相对重视一些,但是有些领域原来意识就薄弱,比如工业控制,就比较脆弱。所以,关键信息防护可能是未来防护的重点。

安全企业如何树立社会责任

记者:安全企业怎么去平衡社会责任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范渊:今年五月,安恒十周年的时候,我的演讲是“安全的责任”。我们这十年经历了很多的重要的时刻,从最早的奥运安保,到G20、还有刚刚结束的金砖五国会议。这当中很多时候会议准备得仓促,安全往往没有经费。但事关家国,当你经历时,你就会理解到为什么做网络安全是一种责任。

其次,我觉得我们经历的重要时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锤炼。同时我们相信,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你会得到反馈。让用户放心地拥抱现在的新兴经济、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发展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实际上你是在推动着整个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而不仅仅是像以前一样,仅仅做一个盔甲的角色。今后这些社会价值还会不断地放大,随着社会价值的放大,我相信,你的价值也一定不会小。

(杨波)

(责编:杨波、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