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信用” 借书少跑腿 容易了

记者  欧阳洁
2017年09月2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李芳最近有了一个新乐趣:就近在城市生活广场的信用智能借书柜借阅图书。“之前要专门去图书馆借书,经常因为没有时间就耽搁了。现在不用担心了,还能像在图书馆里一样选择想看的书籍,一下子感觉阅读如此亲近。”李芳芝麻信用分达到767分,能凭借良好的个人信用在智能借书柜上免押金借、还书。

  今年4月,芝麻信用开通“免办证、免押金、线上借”功能,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向图书馆提出借书申请,图书管理员会在第一时间寻找书籍,通过物流配送到读者指定的智能投递点。读者在借书柜上一刷手机就能取书,方便快捷。

  像李芳这样诚实守信生活的人们,正享受到信用带来的各种方便,也更加珍惜自己的信用。“曾经有一次我用滴滴叫车,刚叫完就打着别的车了,当时赶飞机就忘记及时取消订单。结果第二次叫车时,系统就提醒我上次违约,再连续违约就可能被封号。”李芳说,这比罚款还有约束力,罚钱事小,如果以后用不了滴滴就麻烦了。有信用走遍天下,没信用寸步难行。

  

  点 睛

  蚂蚁金服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共享经济背后离不开信用体系的支撑。通过个人信用记录,人和人之间建立起信任,分享经验和知识,交换物品和空间。如今,丰富的电商、互联网金融、个人行为等数据勾画出每个人的信用“肖像”,建立起人和人之间新型信任关系,这有助于降低共享经济服务门槛,提升共享经济服务效率。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芝麻信用累计为用户减免押金超过380亿元。未来信用将变得越来越“可信”,也会越来越“有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11 版)

(责编:胡挹工、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