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金融”催生新业态 手机支付真轻松

本报记者  吴秋余
2017年09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姑娘刘婧多年来习惯与好友们在吴江路“逛吃”,她们醉心于南翔馒头、红宝石等享誉上海的传统美食。如今,吴江路被冠以“银联云闪付示范街”,街区超过90%的商户都可以刷手机“一挥即付”。“以前我们用现金,后来用银行卡,现在逛街一部手机搞定。味道还是过去的味道,但支付体验的改变让这里更有魅力。”刘婧说。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58.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9%。“‘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结合,为普惠金融提供了一条更现实的路径。”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说。

  “互联网+金融”,催生新业态如雨后春笋。在深圳,司机周峰顺利从宝安机场驶出,银联“无感支付”已自动扣除停车费,以往缴费处排长队的场景不再;在西藏定日县,23岁的帐篷店主次仁格丹已经习惯了用支付宝收款,为服务小微商户,支付宝上线“收钱码”,让小商户拥有免费“会计”。

  不仅能花钱,还要会挣钱,移动理财成为新时尚。上海某公司职员陈曦掌管家里的“财政”大权,最近迎来了一个小伙伴——浦发银行“财智机器人”。这个聪明的小家伙藏在陈曦的手机APP里,可以自动诊断她的资产配置健康状况,并给出组合式投资产品,还能一键购买,让她从此摆脱跑银行的烦恼。

  

  点 睛

  互联网和金融,本身就是两个最具创新精神的产业,“互联网+金融”所孕育的新业态也让人应接不暇。今天,收发红包、支付汇款、炒股理财、保险理赔,几乎所有跟钱有关的事情,都能在手机上解决。

  支付宝没开设一家营业网点,估值却轻松超越众多传统银行;微信支付只在手机上繁衍,却轻松拥有超过8亿的活跃用户,这正是“互联网+”的巨大魅力,也是金融新业态的丰沛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10 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