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引进到创新 国产机器人未来大有可期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17年09月26日0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引进到创新 机器人更火

  【镜头】

  “小萌,帮我拉上窗帘、打开空调,调到26摄氏度。”“小萌,今天有什么新闻?”“小萌,我是不是比高圆圆美?”……

  身高约30厘米,外表白色,一叫名字,两眼就会睁开。机器人“小萌”能控制家电、提醒日程安排、天气冷了提醒加衣、心情差了暖心安慰,活脱脱现实版“治愈萌神”大白。

  缺少玩伴的孩子、工作繁忙的“单身狗”、独居的老人,每个年龄层都可能会有陪伴的需求。过去几年,国产陪伴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从工业企业的好帮手,到改善生活的好助手,国产机器人正大显身手!

  

  【解说】

  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34%,近5年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人机协作等高技术含量机器人推向市场,精准定位误差不到1毫米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三甲医院实现应用,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专有技术在国际上达到先进水平。

  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我国工业机器人已经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向机械、电子、矿山开采等领域迅速拓展;服务机器人也在医疗手术、康复、消防、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应用。

  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日益成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疆、科沃斯等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脱颖而出。一些传统制造企业也正通过投资并购与自主研发,布局机器人领域、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

  根据《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要达到10万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在助老助残、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小批量生产及应用。国产机器人,未来大有可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6日 11 版)

(责编:王晴、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