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移动通信从3G“突破”到4G“并跑”再到5G“超越”

本报记者  王  政
2017年09月26日06: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3G到4G 网速更快

  【镜头】

  “您的3号棚内温度20度、土壤湿度25%,为了避免对西红柿育苗造成不利影响,请及时采取降温、补水措施。”上午9点,山东枣庄峄城的蔬菜种植户杨兆武收到了这样一条手机信息。他打开手机APP,轻轻一点,棚顶的放风口徐徐开启,棚内的自动喷灌系统依次打开,大棚里的温度逐渐回落,湿度也提高了。

  杨兆武说,有了联通的智能化大棚,管理起来很省事。无论在哪儿,只要有4G网络,大棚里的所有情况就都展现在手机上。不但节省了人力和管理费用,还比普通拱棚蔬菜大棚产量增加三成,收入也提高了。

  

  【解说】

  网速更快了,应用更多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不到4年时间,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基站达299万个,4G用户数达8.9亿户,占移动用户的比重达65%。

  2017年6月,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达1591兆,同比增长125%,是2012年的近15倍,我国移动互联网进入“G比特”消费时代。用户平均体验速率更是从3G时代的4兆比特/秒提升到13.5兆比特/秒。

  如果说,从2G到3G,由于自主TD—SCDMA标准在国内大规模应用,我国移动通信实现了从“跟随”到“突破”,那么,伴随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长期演进技术成为4G国际主流标准之一,中国主导的5G网络架构、灵活系统设计、编码方案等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纳……我国移动通信终于实现了从3G“突破”到4G“并跑”再到5G的“超越”。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孕育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目前,我国移动应用累计数量超过800万款,累计下载量超过1.5万亿次,全球领先。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涌现出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2016年,我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5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6日 11 版)

(责编:王晴、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