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关注网络安全,聚焦人才培养(二):

产学研结合 高校企业共同"锻造"中高端网络安全人才

杨波 实习生 夏琪
2017年09月21日13:1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人才问题成为焦点话题。
在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人才问题成为焦点话题。

“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做出重要指示,显示出中央培养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决心。

与之相应,今年8月,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印发《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决定在2017年-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经过10年左右努力,形成4-6所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这是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主动布局的重要举措。

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有关高校网络安全学院院长、优秀教师和安全产业代表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尤其是中高端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北航等高校将设网络安全“少年班”、“特长班”

9月16日,在宣传周开幕式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等7所高校,获得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授牌。

面对这样的荣誉,七所高校的代表在欣喜之余,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压力不小”。据2016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介绍,许多用人单位反馈现有的高校科班人才往往需要短则半年、长则两年的时间才能真正上手,高校培养和企业需求难以对接。此外,如何吸引一流教师,如何建设好网络安全这个交叉学科也是不少高校面临的难题。

针对现状,高校纷纷表示会结合文、理、法、工多学科进行复合人才培养,未来还要结合各自特色,发挥学校优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强调,未来会通过提高教师待遇来引进优秀人才。

同时,东南大学等高校代表认为,一方面的确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市场需求;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定位,将自身与职业技术学校区分,高校培养的是高端人才,研发的是“杀手锏”技术。

为了更好地挖掘网络安全人才,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介绍,将开设“特长班”和“少年班”,对有天赋的青少年进行重点培养,在自主招生方面也会给予优惠加分或“降线”。这方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走在了前列,西电的网络安全学院面向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以“对网络空间安全有浓厚兴趣和特长”为条件,选拔学生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西电还联合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等西安名校建立起了网络安全中学联盟。

产学研结合,在实践中“锻造”网络安全人才

据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专家介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大,高端的人才更是稀缺,有企业为挖人甚至开出上千万元的“转会费”。显然,中高端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仅靠高校还不够,企业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建华认为,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教育有别于一般的本科人才培养,尤其需要高校、企业、社会相互配合,共同发力人才培养。

对此,企业也有话说。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介绍,目前腾讯约有三万名员工,其中从事安全的将近2000人;每年腾讯在安全方面的投入高达几十亿,去年还在七大安全实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

“几大实验室匹配交流,网络安全行业的顶级专家一起协同,完成了产业联合。腾讯还同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知道创宇合作,帮助后者实现了盈利。”马斌说。

针对如何产研合作的问题,知道创宇CEO赵伟形象地解释道:“我们把科学家的成果拿出来在客户那实施,我们是实地战斗部队,他们是后面的技术支持部队。”

如何继续深化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东南大学做了一些尝试,2017年“网络安全优秀教师”、东南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程光表示,目前东南大学有200多名教师联同150多位企业人才一起从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企业的合作。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