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周鸿祎:网络安全产业的创新实为人才的创新

龚莎
2017年09月2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周鸿祎:网络安全产业的创新实为人才的创新

  人民网上海9月20日电(龚莎)9月18日,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2017国家网络安全周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万物皆变,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的演讲。

  发表演讲前,周鸿祎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分享了自己关于网络安全问题的一些看法。

周鸿祎在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上演讲(人民网 杨波 摄)

  大安全时代 需发挥人口红利优势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周鸿祎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契合做网络安全工作的宗旨。“看上半句来说,最近我为什么在说“大安全”,因为现在孤立地谈网络安全就低估了网络攻击的挑战和威胁,现在整个社会都运行在互联网上,加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催生了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以及车联网等等,把网络虚拟世界和物理真实世界的界限打破,所以网络攻击的影响和危害已经威胁真实世界了,所以谈安全,就必须谈到国家安全、社会民生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等等,我们暂且可以称之为“大安全”,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囊括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说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实际上就是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常运行。”

  谈及如何理解“网络安全靠人民”,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靠人民实际上是给了网络安全策略的一个指引。如何发动大众的力量,去打一场网络安全的人民战争。“今天已经进入到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的威胁也越来越大,而且正是由于网络漏洞的存在,如何做好网络安全防御非常重要。”周鸿祎提出两点,第一就是所谓的大数据,如今只有依赖大数据,才能捕获这些未知的攻击,而大数据从何而来?用户的贡献必不可少;第二,当网络处于一定会被攻击的情况下,实际上最终还是要靠高智商的人才来进行对抗,这些人才就要需要从众多的用户中发掘出来。“多个方面来看,想把网络安全的这一仗打好,需要把我们人口红利的优势发挥出来,把更多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那在应对未来网络安全的问题上将会非常从容。”

  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重在人才培养

  周鸿祎把网络安全产业最大的创新归结为人才的创新。如何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问题上创新更好地机制?

  周鸿祎说,在过去,中国很多高校,不太敢做网络安全方面的研究,而之后,这个情况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在各个高校的课程中,也会有一些网络安全方面的培训,并设置硕士、博士等学位。把很多年轻人的培养机制建立起来,才有更多的人才进入到网络安全这个行业,自然会出现更多创新。

  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吸引人才

  周鸿祎建议,除了在公司内部设立人才培养机制以外,还可以通过对安全产业的投资,把整个网络安全产业带动起来,这势必也会吸引一大批优秀的人才。

  “网络安全这块本身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我们看这方面的很多专家和人才,思维都比较怪异,很难用一种常规的方法进行培养,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概率。”

  网络安全造福于民

  周鸿祎把网络安全造福于民细分为三个维度。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网络安全保护个人隐私、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现如今整个社会都是建立在互联网之上,如果网络不安全,意味着整个社会秩序都不能正常进行,包括衣食住行都会收到影响;当国与国脚力的时候,网络站可能会对基础设施进行攻击,网络安全对于保障整个社会的运转,保证国家的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的必备条件。

  “当整个互联网和物理世界打通之后,所有网络世界的攻击都可以给物理世界带来破坏,所以整个网络安全已经涵盖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乃至于人身安全,所以我们必须从一个大安全的问题上看待这个威胁,而这种网络空间站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

  在周鸿祎看来,所有的网络都无法做到固若金汤。“用大安全的思维去看待漏洞,你就会发现漏洞不是一个小bug,它可以是未来网络攻防里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做的则是在网络安全即将被攻破时及时的发现和快速的应对和封堵、修补、溯源且将损失降到最低。”他认为,依靠大数据来建立对网络安全的感知,依靠人的高智力对抗是我们最终维护网络安全的落脚点。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