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购物日益普及 人均快递垃圾高达20公斤

陈洪
2017年09月21日08:32 | 来源:大洋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包装垃圾:人均20公斤

  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三年稳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占比超过四成。在网络购物日益普及的今天,惊人的快递包装垃圾污染也开始显现。

  记者昨天获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就快递业包装绿色发展问题展开专题调研发现,2016年深圳快递业务量实现20.5亿件,同比增长45.9%,居全国第三。2016年深圳全年发出快递业务量比2011年翻了12倍,日均560万件,人均发出快件172件。同时,深圳每年有12.08亿件的进口快件,共可产生24.16万吨、人均产生20.29千克快递包装垃圾。深圳快递包装废弃物已占到城市固体废弃物的近40%!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快递包装绿色发展座谈会,各届共议探寻破解之策。记者现场获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已形成调研报告建议,深圳应尽快启动垃圾分类立法,将快递包装纳入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同时加强深圳地方标准建设,给快递包装一个“绿色的归宿”。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示,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合力推动快递包装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问题

  过度包装严重 循环利用率低

  凭借着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深圳市制造业和电子商务尤为发达,带动了快递业发展一直位于全国前列。据统计,今年1~5月,深圳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25亿件,同比增长26.21%。据有关方面估计,如果粗略按每件快件使用0.2千克的包装材料来计算,深圳每年12.08亿件的进口快件,共可产生24.16万吨、人均产生20.29千克快递包装垃圾。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调研报告指出,过度包装是快递包装垃圾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明明只是几小瓶护肤品,快递包裹却是一个五花大绑的中型纸箱,里面满满是塑料气泡垫、空气囊。

  同时,快速回收也是一大难题。一方面,由于环保可降解的包装材料价格比较高,部分快递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胶带,不仅不可回收,更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周期短,回收工作量大,利润薄,成本高,往往回收成本大于新购置材料的成本,回收利用率低。据有关方面估计,我国目前快递包装废弃物总体回收率不足10%,其中纸箱回收率不到20%,填充物和胶带回收率接近为“零”。胶带、塑料袋和填充物等难以降解的物料绝大部分都被直接丢弃。

  快递包装缺乏国家强制性标准

  此次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关于快递包装的系统性规范几近空白。目前使用的快递封装用品标准、快递运单标准、快递电子运单标准作为推荐性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执行有难度,对市场主体未能形成有效约束,在绿色发展方面尚未收到明显效果。同时,市面上各家快递企业使用的快递包装设计各自为政,材质、规格都不尽相同,难以通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

  前不久,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主要着眼于规范快递业管理及保障快递安全,关于快递包装仅仅规定了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尚未就快递包装废弃物作出规定。

  建议

  加快立法将快递包装纳入分类回收体系

  如何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发展?调研报告指出,快递包装绿色发展将是一项长期的、需要多方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比如,深圳市占快递业务量3/4的异地快递,深圳地方政策和立法无法有效覆盖。

  不过,地方政府仍可有所作为,重点可以在快递包装的回收和循环利用环节下功夫。对此,报告建议,深圳尽快使用特区立法权,启动垃圾分类立法,将快递包装纳入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中。应尽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立法的手段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从以往的鼓励为主转变为全面强制,并研究在条例中对快递包装垃圾的使用、回收作出规定。

  调研报告同时建议,促进多部门“共管共治”,加强包装材料日常监管,探索将绿色包装等环保指标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以及结合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将加快组织制定深圳快递包装地方技术规范,打造引领性、创新性的“深圳标准”,从而优化市场规范。

  企业

  正在研制循环利用快递包装

  顺丰包装实验室资深高级工程师肖志明表示,可降解胶带推广难有两个原因:一是费用高,价格是普通胶带的四倍左右。二是效果差,遇到高温等情况容易溶解。

  “说到绿色包装,很多人觉得纸箱比塑料要环保,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肖志明说,诚然纸箱可降解,而塑料不可降解,但是,造纸不仅要砍伐大量树木,而且生产过程中要排放大量的废水、废气和废渣,污染量也很大。只有延长包装材料的寿命,实现循环利用才是快递包装“绿”起来的“正确打开方式”。

  他透露,今年3月,顺丰快递成立包装实验室,目前正在研制可循环利用快递包装,并且取得突破性成果。“这是一种可反复使用,不用胶带的快递包装,相信‘科技+包装’一定能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声音

  行业协会:

  发出绿色发展倡议书

  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小梅表示,行业协会将积极响应这次调研报告,在今年第四季度举行的理事会上,向协会的30多家理事单位以及130多家会员企业发出“绿色发展倡议书”,号召全行业行动起来,积极研制开发、推广应用绿色包装材料,建立快递回收体系,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政府部门:

  建议设“绿色回收基金”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刘颂鹏建议,政府部门可通过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的方式,推动快递行业绿色化、循环化。比如,在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绿色包装”资金扶持项目,对生产、研发、使用快递环保材料的单位给予资助或补贴。

  专家学者:

  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点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垃圾资源化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海涛表示,必须从顶层设计着手,搭建一个可回收的“逆向物流体系”,走循环利用之路。他建议由政府主导,在各个小区和办公楼设置快递回收点,设立快递回收基金,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快递员回收快递包装并循环利用,实现快递包装的“零废弃”。

  人大代表:

  向电商平台收费治污

  市人大代表黄海龙表示,本着“谁污染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应该向电商平台收取快递污染处置费。

  李海涛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应该将收取的费用纳入快递回收基金,并奖励给参与快递业绿色发展的企业和市民。

  2020年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垃圾资源化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海涛带来一组数据,2016年,我国快递包裹突破300亿件,今年预计将达400亿件,到2020年将达到700亿件。

  2015年

  我国快递包装年用

  胶带可绕赤道425圈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近207亿件,编织袋31亿条,塑料袋82.68亿个,封套31.05亿个,包装箱99.22亿个,内部填充物29.77亿个,胶带169.85亿米(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